11月13日下午,2020海南自贸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海南大学启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陈长宽,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海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校党委书记王长仁,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魏应彬,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大赛。海南省各高校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致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致辞

  启动仪式上,赵微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表示,2020海南自贸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就业”“稳就业”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留琼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当前在校的大学生,思想、思维更加的活跃,就业择业观念日益更新,如何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表达自我规划,展示择业就业思路的好机会,是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主旨。赵微呼吁青年学子们把梦想追求融入到自贸港建设大潮中,并向广大师生发出“规划未来·相约自贸”的参赛邀请。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海南大学辩论队和海南大学演讲与口才协会的同学们,就“大学生应该先就业还是先择业?”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鼓励同学们带着思考参加比赛,通过与导师们、选手们的交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大赛启动大赛启动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分为组织发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四个阶段,设院校教师组、本研在校生组、本研应届生组、大专在校生组、大专应届生组共五大组别展开比拼,每个组别分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0个,参赛者最高可获5000元奖金。同时,大赛还将评出“优秀组织奖”6个,给予获奖单位证书与奖励,大赛总奖金合计23.8万元。

  除此之外,大赛还将开展线上职业指导网络公开课、建立职业指导师资库、联合人力资源机构开展重点推荐岗位服务、邀请国内或省内知名职业指导专家老师进行赛前培训、开展毕业生留琼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等配套服务,切实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为毕业生留在海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本届大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促进毕业生稳定就业,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