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讯(通讯员 赵欣卉)5月15日下午,由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27场,在海口市琼山区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知名历史学家计正山专题讲授“《史记》经典人物故事和项羽死亡之谜”。这也是多家单位联手打造的“涵养新风尚,艺动自贸港”系列市民文化活动第二场,吸引了众多文化界、史学界人士和人文历史爱好者到场倾听。

  “霸王自刎乌江”流传千古而家喻户晓,然而计正山以独特的视角解读《史记》发现:司马迁更多记载的是项羽“身死东城”。《史记》中有一处说西楚霸王项羽自刎乌江,但九处说明他自垓下突围南逃没有到达乌江就战死在东城。在讲座中,计正山通过大量史料记载和相关佐证,梳理出历史上的讹误,阐明项羽不是自杀而是被杀,其真正的殉难地不在乌江而是东城,即今安徽省定远县东南(距乌江约三百里)。

  计正山还在讲述中阐明,为什么两千年来人们都说项羽“自刎乌江”的缘由,并从项羽原本“欲渡”为何又突然拒渡等六个方面分析他“自刎”之说的疑点,还展示他长期考证得出的结论“‘乌江自刎’是民间传说”。至于司马迁为何采用民间传说,计正山也从民间传说的特点、司马迁历史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霸王自刎乌江”这个假话的责任在于后来者误读误解,司马迁并没有责任,“究其原因,是传统的读书方法束缚了大家思想,是固有的思维模式障碍了大家眼睛。所以,我要和大家说:读书需要有识,读书更需要有疑。读书不能人云亦云,读书不能迷信权威,重书而不能唯书!”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计正山还谈到他痴迷于《史记》和项羽等人物故事的情结,以及长期潜心研究和醉心于相关发现进行学术创作所带来的种种感悟与收获,尤其是谈到有关项羽研究的成果引起国学大师冯其庸兴趣,承认他是国内第一个提出“项羽不死乌江”观点的人,并相约见面倾谈后两人有长达20年共同研究的情义,“冯其庸的学术成就属于国家和人民,他离开我们已经五年了,我今天和大家分享这些钻研《史记》的成果,其实与他的鼓励指导是分不开的,因此也可以说是我们共同的成果,我是代为叙述并向学界和社会传播!”

  海口市博物馆馆长羊文灿、海口日报社副总编辑易桂清和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院长、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会长肖冰等作为活动举办方代表,为主讲人计正山颁发了该研究会的顾问证书和文创礼品,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海南大学教授林长武为主讲人现场赠送了一幅《君子之度》书法作品,主讲人给活动相关方捐赠了其被学界誉为“通俗文体里的经典”的《史记的人生智慧》等著作,这些书籍将放置海口日报社图书馆和海口家和文化研究会书吧供人阅读。

  互动环节中,海南省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口市作协顾问张少中等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计正山还回答了一些听众有关“项王乃欲东渡乌江”是民间传闻的理由等《史记》记载有关话题的多个提问。各种观点和思想激烈碰撞,启人心智,使人觉悟,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整场活动在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公益文化活动主持人彭桐所作的总结中结束。海南省茶叶学会派出的两位高级茶艺师现场奉茶,活动过程中散发着浓浓的茶香与书香。

  海口市作协秘书长周丽虹、海南省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皖民、海口市琼山区文化馆馆长邓敦武、海口市博物馆副馆长姜涛、国学与企业文化知名讲师姜荣、海南省江西商会秘书长杨国春和冯秀群、季占忠、思凡、胡素华、李传芳、许治山、周嘉惠、王书红、敖小茵、陈定明等作家诗人、艺术家、历史迷、社会活动家到场参加,并与主讲人在活动期间以对话等形式进行了相关话题的探讨和交流,不少人对计正山在史学方面的钻研精神和为学态度点赞,并与他合影留念。

  计正山为学者、作家、人文历史研究专家。安徽定远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曾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八年,历任地方教育部门、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单位负责人和文化局长等职。30多年来痴迷和坚持研究《史记》,并于1985年在《光明日报》发表论文《项羽究竟死于何地?》首次提出“项羽不死乌江”观点,被《新华文摘》和海内外众多报刊转载,引起学界轰动,并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年来出版《真话》《项羽死亡之谜》《史记的人生智慧》等著作,还对《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鲁讯的《狂人日记》、莫泊桑的《项链》等中外名著提出独到见解,受到学术界称道,有些观点已经成为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参考资料。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学者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大讲堂自2019年3月启动,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持续涵养省会城市的文化气质,推动“书香海南”建设。该讲堂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去年初以来,不仅按原计划争取每月举办一场,还已尝试走进了海口、琼海等市的一些社区和乡村举办了不同的专题活动,今年已推出“涵养新风尚,艺动自贸港”系列市民文化活动,还将推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海南历史人物”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丰富更多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文化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海口市作协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亚太(国际)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新浪海南、海南在线和海南省徽文化研究会、海口市博物馆、海口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琼山区文化馆、海南省茶叶学会等单位协办,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为学术支持单位。

  来源: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亚太(国际)家道文化研究院或海口市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