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王下乡浪论村航拍。 林士杰 摄 图为王下乡浪论村航拍。 林士杰 摄

  “趁着修路的这段时间,我计划利用自家种植的水果学习制作甜品、小吃,招待进村游玩的游客。”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村民刘桂芬说,希望进入王下乡的旅游公路尽快通车,到时自家的农家乐可以热闹起来。

  刘桂芬所处的王下乡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曾是昌江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这几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王下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由昌江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不断吸引游客到访,村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据介绍,“黎花里”文旅小镇项目以黎族文化为核心,以自然原生态为体验重点,规划了诗里画里三派村、时光里洪水村、酒里歌里浪论村三个不同的村落。从起初的政府资金导入,到后来市场主体的加入,如今王下乡全乡已开设6家民宿、9家农家乐、6家传统手工作坊、1家咖啡馆,当地村民成为管家、服务员、演员甚至导演,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图为王下乡三派村与周围特色的喀斯特地貌互相融合,美不胜收。 符宇群 摄图为王下乡三派村与周围特色的喀斯特地貌互相融合,美不胜收。 符宇群 摄

  “今年春节期间,几十位游客和村民同吃同住,白天在村里摸鱼捉虾,晚上和村民唱歌跳舞,足足住了7天。”刘桂芬说,自从王下乡发展旅游业以后,村民风貌改变了不少,大家开民宿、卖农产品、自编黎家特色舞,村里欢声笑语不断。

  一穷二白、山高路远,曾是人们对王下乡的评价,过去村民们都羞于对外人介绍自己来自王下乡。而现在,即便藏身“深山”,慕名来王下品黎乡风情、寻古探幽的游客越来越多,可谓“深山藏王下,黎花三里寻。”

  “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办农家乐,一家收入七万多元。”王下乡三派村村民林爱花说,看到进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将家里的小院改造成了农家乐。游客过来品尝黎家美食,还带走了不少特色农副产品,“光是一条黎锦围巾就卖600元,收入比以前多了。”

  

图为王下乡皇帝洞洞外十里画廊风光美如一幅画。 符宇群 摄图为王下乡皇帝洞洞外十里画廊风光美如一幅画。 符宇群 摄

  在海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黎花里”文旅小镇总策划师林青看来,纯正的黎族文化正是王下乡发展旅游产业的核心吸引力,如今“黎花里”文旅项目通过系列策划,让王下插上了文化的“翅膀”,偏远的黎族村庄逐渐成为了游客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

  “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王下乡目前人均年收入已超过2万元。”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从贫困乡镇到“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通过打造“黎花里”项目,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黎族乡亲在践行绿色发展中逐渐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图为王下乡洪水村特色的金字型茅草屋民宿。 骆云飞 摄图为王下乡洪水村特色的金字型茅草屋民宿。 骆云飞 摄

  如今,“中国第一黎乡”正持续焕发活力。杨荣辉介绍,下一步,王下乡还将继续依托秀美的田园风光、鬼斧神工的十里画廊等自然风光和光辉灿烂的黎族文化,底蕴深厚的考古文化,加快推进“黎花里”文旅小镇三期项目建设,包括十里画廊观景台、南尧河观光码头、旅游房车营地等。同时,不断发展橡胶、花梨、沉香等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旅游新场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