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瑞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绿色生物油脂项目日前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落地,计划建设精炼植物酸化油、工业级混合油、甘油和双蛋白有机营养料等生产线,带动延伸儋州洋浦粮油加工产业链。

  据了解,绿色生物油脂项目的主要原料来自粮油企业的植物油脂,项目采用“四级连续物理精炼、多塔连续真空精馏技术”“高效生物法治理生产废水、废气”等国际领先水平技术,对非食用油脂(皂脚、油脚、废弃动植物油脂)进行综合利用,加工生产出酸化油以及植物脂肪酸油脂等工业油脂,后续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整个流程碳排放为负值,符合双碳背景下产业发展导向。作为粮油加工的配套产业类项目,该项目将为洋浦完善健康食品产业配套,壮大健康食品加工产业提供更有力支撑。

  这几年来,洋浦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规划,充分利用海南赋予洋浦的自贸港政策红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澳斯卡、龙大美食、大庄园、独凤轩等重点企业落地,不断加强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加快推进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洋浦将围绕国际健康食品港的发展策略,着力打造链条完整、效益良好的健康食品加工产业经济体系,加快引进一批高附加值、低环境负荷的企业,将食品加工的上中下游产品“吃干榨净”,实现效益最大化,打造健康食品全产业链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