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万冲镇种植的桂花香荔枝。

  金钱树基地。

  榴莲蜜。

  紫钻无花果。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周月光 摄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陈海清

  海南建设自贸港,如何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乐东黎族自治县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奇特稀有果蔬品种,推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升级,打造乡村振兴新产业。

  新奇特果蔬构造农业新格局

  我国荔枝上市最早时间以前是4月中下旬。乐东万冲镇成功引进新品种荔枝——桂花香,这是海南鲁宏热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在乐东县万冲镇通过嫁接技术试种“桂花香”荔枝。目前,该公司万冲种植“桂花香”品种荔枝达2000亩。由于独特的气候环境,今年3月10日就开园采摘,把我国荔枝上市时间往前推1个多月。

  在乐东抱由镇一个山坡上,有一片特别的果园:树干呈伞状生长,树枝上挂满紫黑色小果,犹如一颗颗黑珍珠。果园主人赵俊荣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是稀有水果嘉宝果,原产于南美洲,2018年赵俊荣引进1300株嘉宝果树,经过5年的精心管理,今年已经开花结果3批。

  除了嘉宝果,乐东还试种无花果。在该县万冲镇的一个山坡上,成片种植的无花果长势良好,果品的口感与品相都与众不同。

  “这是乐东南繁基地选育的新品种无花果——紫钻无花果,目前全国只有乐东种植130亩,批发价每公斤70元依然供不应求。”基地相关负责人陈俊苗说,紫钻无花果在乐东试种成功,有望结束国内冬春市场无花果依赖进口的历史。

  据悉,紫钻无花果耐储性非常好,种植6个月就可采收。第一年亩产量可达3000斤,第二年可达5000斤,第三年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达7000斤,一次种植可以采收50年。

  紫钻无花果规模化种植,将推动无花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乐东将与农业科技企业、农业院校及科研机构全面合作,共建国际无花果种质资源圃,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力争种植新品种无花果5000亩,建设海南首个无花果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农业园区。

  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榴莲蜜,有一股热带水果独有的芬芳,但没有榴莲浓烈的气味,又比菠萝蜜香甜糯。乐东志仲镇成功引种200亩榴莲蜜,单株产量超过200斤,连续几年冬春季节上市都供不应求。

  “乐东地处北纬18度,光热条件优越,引进同纬度热带新奇特水果具有一定优势,同时,乐东是国家南繁三个重点区域之一,每年冬春有4000多名科研人员进驻,对新奇特作物引进有技术优势。”乐东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张龙说,近年来,乐东引种的新奇特果蔬比较多,除上面几种外,还有原产中美洲的燕窝果、河南农业大学南繁研究院试种成功的水果甘蓝等,众多新奇特果蔬品种的引进构造了热带农业新格局。

  新奇特果蔬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农业大学选育的水果甘蓝在乐东抱由镇抱邱村试种成功后,深受当地农民欢迎。3月24日,抱邱村委会举行新奇特品种“水果甘蓝”推介会,海南福康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一起扩大种植,通过保价收购、统一经销,建立以水果甘蓝为主材的泡菜作坊和酱菜作坊,作为抱邱村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新产业,延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乐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引进和培育新奇特果蔬品种,关键是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加强与科研部门合作,积极推广适宜乐东种植、前景看好的新奇特果蔬,形成产业化发展。新奇特果蔬试种成功后,由于产品稀有、品质独特,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潜景巨大。

  乐东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南繁优势,加大引进或选育新奇特果蔬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占领市场空白、便于推广种植的新奇特果蔬,同时,依托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抱由3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