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更大程度的便民服务,海口市一直在通过制度创新、业务流程优化和支付渠道拓展,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非税缴费领域,招商银行的“金融+政务”服务又向前迈了一步。

  “以后缴款人动动手指,就可轻松完成护照和通行证费、考试考务费等部分非税缴款业务。”日前,招行海口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已经在手机银行APP上线非税便民服务场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输入非税缴款书票号、验证码等信息,一键缴纳海口市非税款项。

  非税缴费主要包括缴纳车管、市政、工商行政、教育等非税业务。用户缴费渠道通常包含银行柜台、自助终端、网银转账、第三方支付等。去年11月,海口市为提高非税收入收缴效率,市财政局公开招标第三方支付代理银行,招行海口分行成功入围。现在,随着招行海口分行上线“APP非税便民服务”功能,非税缴费再增新的线上渠道。

  “这个缴费功能确实方便,我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线上缴费和线上办事服务,让我们办事更方便。”日前,在招行工作人员指引下,市民刘先生打开招行APP,进入生活缴费频道,点击“便民”选项,进入“海口市非税缴费”,完成了一次体验。

  据了解,招行的便民服务云平台是以公积金、社保、非税、税务、养老金五大场景为核心,在政府部门和招行App之间搭建的数字化接口平台,链接政务场景,覆盖客户的查、提、缴、办、贷等全业务品种,在移动端内打通政务、生活等应用及支付场景。该系统能满足政务服务系统实时清算非税资金的需求,可提高执收单位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缴款人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