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阳谷孙海洋和孙卓的认亲现场,一名寻子妈妈李芳举起了大大的寻子启事牌,她身上的寻亲衬衫写着“寻找张洋洋”。最近,这位寻亲妈妈迎来了好消息,经过公安机关DNA比对,确认张洋洋当年被拐至广东普宁,现在海南工作,1月23日,张洋洋从海南出发前往武汉跟妈妈李芳认亲。

  因孩子被拐离婚

  24年不间断寻子

  1998年6月6日,4岁的张洋洋在河南漯河东大街自家理发店门前玩耍时被拐走,张洋洋的妈妈李芳在附近寻找他时,一名小卖部的老板告诉她一名男青年刚购买了面包和火腿肠带走了张洋洋。

  这事改变了李芳的人生轨迹。1999年,李芳结束了跟丈夫的婚姻,至今未组建家庭。原本一直经营理发店的她,在孩子被拐后把店关了,从此开始了边打工边找洋洋的24年寻子路。

  近日,李芳从重庆市公安部门得知,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找到了一位户口在广东普宁,人在海南工作的28岁青年,和她的儿子张洋洋一致。经过广东普宁联系这位青年寄来的血样DNA比对,确认就是她的儿子张洋洋。

  1月23日,张洋洋从海南出发前往武汉,而李芳也从河南漯河出发武汉与儿子相认。

  张洋洋:听到妈妈找了我24年感到很震撼,跟做梦一样

  1月23日,在海口美兰机场,张洋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大概在24岁时就已经得知自己的身世。“当时他们(养父母)逼我结婚,我不同意,就和我说了我不是他们亲生的,我一开始以为他们骗我,后面我才发现是真的。”

  张洋洋表示,他的户口是在广东普宁,但从小就跟养父母来海南定居生活。当被问及知道自己身世后,有没有想去寻找亲生父母时,张洋洋表示,有想过,但当时社会经验不足,不知道从何找起,后面就淡化了这种想法。

  张洋洋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有人通过河南漯河警方联系了他,“一开始她发过来一个短信,描述了我的胎记和两个头旋,都和我身上的胎记对上了。”张洋洋介绍,后面进一步开视频比对时,她看到自己第一眼就说:“你绝对是我儿子!”

  “后面视频结束通话以后,她给我发来了三张照片,前面两张是我的婴儿照,我没印象了,但第三张我坐在摩托车上面的那张照片,我就认出来那绝对是我。”张洋洋表示,他看到自己儿时的照片最终确认了李芳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

  “我感觉很震撼,找我5年或者10年我还是可以相信的,能坚持24年真的很不容易,感觉跟做梦一样。”张洋洋说道。

  相认后,将会选择去哪里生活时,面对记者的反问,张洋洋表示“不知道怎么跟他们(养父母)开这个口,我还是会去跟我的亲生母亲相认,但是我不会跟他们分开,毕竟一个是生育之恩,一个是养育之恩。”

  认亲现场:

  相认第一面就喊了妈

  1月23日下午3点,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机场出站口等待多时的李芳跟张洋洋终于见面了。两人紧紧相拥,个头高于李芳的张洋洋亲吻了李芳的额头,并对李芳喊了一声“妈”,母子两人再次紧紧相拥,喜极而泣。在之后的媒体直播镜头中,母子两人相依相偎,非常亲近。

  张洋洋表示,“妈妈找了我24年,连我是生是死,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不清楚,还能坚持找我,我叫一声妈才对得起她。”

  张洋洋告诉记者,他对被拐前还有记忆的是奶奶家,“我记得小时候奶奶家养了很多小鸡,然后装在一个箩筐上吊起来,我小时候爬上去玩,我现在特别想回老家,看一下奶奶家到底是怎么样的。”下一步,李芳将跟儿子张洋洋一起回河南漯河老家。

  《亲爱的》原型之一杜后琪爸爸:更有信心找到我的孩子了

  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亲爱的》电影四位原型之一,杜后琪的父亲杜小华也来到了现场。2011年,杜小华的儿子在内蒙古丢失,至今未寻到,是四位原型中唯一一位还没找到孩子的父亲。

  杜小华告诉记者,从孙卓在山东阳谷团圆成功仅一个月,张洋洋就被找到相认,他越来越有信心找到自己的孩子了。

  “我感觉出乎我们的意料,这才过一个月就又找到了,说明我们公安部门和政府做的团圆工作有成效,以前我在别人的认亲现场感到失落,是因为我儿子还没找到,现在更多的是有信心,我相信我的儿子马上也能找到了。”杜小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