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来,从海滨到高原,从热带到雪域,海南导游克服艰辛出色完成援藏任务

  援藏,让生命如格桑花怒放

  海南日报记者 杨春虹

  “树叶掉完就回家了……”今天的微信朋友圈里,海南导游王大栋晒了一张自己在西藏拉萨秋日的照片。今年已经是王大栋第四次被国家旅游局选派为援藏导游,从2005年第一次作为援藏导游踏上西藏的土地,王大栋就喜欢上了这里的风景、这里的文化……

  从2003年起,每年4月至10月中旬,海南连续13年,12批选派16名、22人次优秀英语和俄语导游赴西藏开展导游工作。

  从海拔最低的南海之滨到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从最潮湿的大海边到最干燥的高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对海南导游都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克服了高原缺氧、生活条件极度艰苦的种种艰辛后,海南援藏导游们出色地完成了援藏任务—— 1人获得全国援藏导游员先进个人,7人计8人次获全国援藏导游员西藏自治区先进个人。

  “在雪域高原体会另外一种幸福人生!”

  “好得不能再好了,幸福不过如此。”2003年作为海南第一批援藏导游的陈晓鹏和朱珺这样总结自己的半年援藏经历。尽管当时刚刚进入西藏就突遭“非典”,但2名海南导游依然在雪域高原体会到了另外一种幸福人生。

  2003年,为解决西藏因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而出现导游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国家旅游局开始从全国选派援藏导游,海南希望选拔最优秀的导游员来担此重任,也成为当年唯一一个通过考试来选拔援藏导游的省份,同为英语导游的陈晓鹏和朱珺经过严格筛选成为首批援藏导游。

  2003年4月15日,经过短期培训后,全国首批百名援藏导游带着双重任务进藏了。他们要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学习西藏相关知识,还要通过言传身教,手把手带出一批西藏本地的导游人员。

  在西藏带团远没有想象中的浪漫,游客普遍的高原反应、恶劣的气候和交通,都令导游员身心紧张。援藏导游这样总结自己的带团经历:每次送团后,悬着的心才会放松下来,身心交瘁的感觉总要大睡几天才能缓过劲来……

  “去过一次,就不愿再错过了!”

  尽管条件恶劣,但从陈晓鹏、朱珺开始,海南赴藏带团的导游只要去过一次西藏,以后每年几乎都会再去。朱珺在第二年又一次幸运地成为援藏导游,而今年再次成为援藏导游的王大栋是最幸运的一个,10年间4次被选为援藏导游。

  除了国家旅游局每年在海南选派的1-3名援藏导游外,不少海南导游也因对西藏的神往加入到了赴藏队伍中。仅2007年,海航旅业西藏分公司的成立,就从海南带去60多名导游员,在海南导游中掀起了更大的赴藏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