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因为什么?不都是琐事?老伴没了,老了没伴了……”仅仅因老伴拿洗碗布擦灶台发生争执,何某在他72岁的生日当天,抄起酒瓶砸向对方头部,致其死亡。昨天上午,何某因故意伤害罪在市二中院受审(见图)。他悔恨不已,“宁愿枪毙自己,换回老伴的生命。”何某的一双子女则出具谅解书,希望法庭轻判。

  被告人从头哭到尾

  昨天上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何某颤巍巍地走进法庭,天气微凉,他还光脚穿着拖鞋。何某子女出具了证言,都没有到庭。据指控,今年4月16日晚7点,在本市西城区家中,何某因琐事与67岁的妻子陈某发生争执,遂持酒瓶猛击对方头部数下,致其颅脑损伤死亡。据悉,事发当天是何某72岁的生日,当天中午,老两口及儿子儿媳还外出吃饭,席间何某喝了三四两白酒。

  “那天晚上……”何某一张嘴就呜呜痛哭,几乎从头哭到尾,身体不住地瑟瑟发抖。提及事发原因,他连称“说出来丢人”。何某说,当天晚饭后,他去刷碗,看到洗碗布又被老伴拿去擦过灶台了,黏黏糊糊,心里就不高兴。“谁家刷碗的布不是干干净净的,和擦灶台的抹布分开用,说她多少次了,她老是不注意。”何某回忆,以前和老伴说完这事,老伴一乐,事情就过去了,当天她却脾气很大,说擦了就擦了,怎么着?还有些不三不四的话。“这几年我压了很多火,她一张嘴就是伺候我一辈子了,我们每个月都要吵几次架。”

  根据何某此前的口供,平时他与妻子没有大矛盾,都是琐事,比如他买了菜对方不做,妻子不遵医嘱非要踢毽子等等。心情好时,妻子能听他的,心情不好就对着干。尤其事发前几个月,她常在两人争执时突然冲过来,像要动手的样子。

  这次两人争执起来后,陈某一把将丈夫从卧室门口推到客厅,他脚上的两只拖鞋都掉了。“年轻时我没对她动过手,顶多把她摔倒在地。三年前,她还把我按在床上用烟灰缸砸我。现在我打不过她了,她比我壮,我就想拿一个空酒瓶吓唬她。好,这回成真的了。”何某说,老伴见他拿起酒瓶,就用头往他怀里撞,瓶子掉地后,他又抄起一个满瓶的酒瓶,拽住她的头发,往头上砸了两下。见老伴倒地,何某还未消气,又砸了两下。

  看到老伴流血,何某这才怕了,给女儿打电话称,“你快来给你妈收尸吧。”何某当庭说,当时这么说是气话,想让女儿赶紧过来。女儿赶到后拨打120。急救医生报警,警方来敲门时,何某还在家收拾屋子。“瓶子碎了一地,我不收拾谁收拾?” “我从16岁参加工作,入党50多年,一辈子快到头了,有了这个污点。 ”何某再次痛哭。

  子女出具刑事谅解书

  律师当庭宣读了何某子女的刑事谅解书,称父母感情很好,偶尔会因琐事拌嘴。此次父亲过失致母亲死亡,属于醉酒后的激情犯罪。父亲痛失老伴,后悔不已,且已受到惩罚。他年老多病,靠药物维持健康。姐弟二人不愿痛失母亲再失去父亲,希望对他从轻处罚,愿意放弃全部民事和刑事诉权。何某的女儿曾出具证言称,父亲脾气比较急,经常因为小事就急了,特别激动,母亲则比较拧和倔强。她从未看到父母动手,只有一次看到父亲的眼角破了,他说是母亲打的。当着儿女的面,父母不好意思打架。

  何某的律师也建议对何某从轻处罚,但公诉人却认为,何某在妻子倒地后继续击打头部,有造成被害人伤亡的故意,且社会危害性大,应予严惩。

  庭审最后,何某哭着回忆起多年来妻子的付出。他说,他常年来工作上东跑西颠,早年失去父母的妻子独自照顾两个孩子。没有妻子的支持,他也不会在工作上取得成绩。当初单位分房,也是加了“先进”的分儿,他才分到这套三室一厅。艰苦的日子都过去了,老了却把老伴打没了,家打散了……他说,他过去存钱都是为了妻子,愿意用所有的积蓄厚葬她。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