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高级班又报初级班

  “只要能走,绝不离开”

  对老年大学的精神寄托,仿佛“鸦片”把老人套牢,大多数人不愿意毕业。

  成都市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朱俊梅说,“半途而废”的老年人一般只有三种情况:健康不允许,搬迁,或去给子女看孩子。“我们的课程一般分为初、中、高级三 个阶段,两至三年完成,但是大部分老人学完之后都不愿意离开。像三年学完高级班之后,又倒回去报初级班的情况,现在也很普遍。”朱俊梅说,现在学校只接受 80岁以内的老人报名,所以很多老人更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超龄就学”。

  2005年入校的殷红萍甚至说,“只要能走动,绝不离开。”现在她已经从成都市老年大学的学生读成了老师,“2013年别人推荐试一试当老师,尝试后就一直做下来。”殷红萍还把从这里学到的本事带到别处,在其他老年大学兼职老师。

  80多岁的王大爷也是个有故事的人,他坚持要进老年大学,哪怕是坐在轮椅上。50多岁的女儿最开始负责每天推他到学校,父亲上课时她就在校园里晃悠。学 员们看在眼里挺不忍,邀请女儿坐进教室陪王大爷上课,如今女儿已经报读老年大学,和王大爷成了同班同学。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 摄影郝飞

  最大限度开班仍满足不了需求

  老年大学“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

  在成都市老年大学,舞蹈、声乐、拳剑等参与度高和参与人数多的项目成为热门课程,“学员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朱俊梅说,尽管这些科目已经最大限度开班,仍有满足不了需求的时候,“一些学员便退而求其次,学瑜伽等。”

  为什么老年大学是“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四川省老龄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更容易建立起社交圈,所以老人对老年大学有很强的依赖性。

  据四川省老龄委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四川共有各级老年大学2249所,在校学员63.74万人。

  成都是四川省入读老年大学最挤的地方。成都市老龄委有关负责人告知记者,截至2014年底,成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9万人,占总人口的20.6%。与此同时,成都全市共有各级老年大学801所,注册在校学员23.3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