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入口处,左边是一幅东西方贸易交流三维立体电子展示图,图示上,东方的瓷器、茶叶、生姜等图标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西方的胡椒、葡萄、胡桃等图标则是一路向东,七八米宽的展示图前围满了参观者。

  此时,1名中等身材、穿着志愿者马甲的男士正站在展示图前给大家讲解胡桃的传播过程及相关考古发现。一部分参观者呈不规则扇形围着他听讲解,其他参观者三三两两边观察展示图边聊天,还有两名家长则在给1名七八岁的孩子进行讲解。

  记者距离讲解员差不多3米的距离,耳旁已是一片嗡嗡声,不能完全听清讲解员的讲解内容。

  讲解员也注意到了周围声音过于嘈杂,停下讲解,提高声音,说:“请大家安静一下,听我讲解。”

  人群稍稍安静了一下,但参观者摩肩接踵,一批参观者离开了,又进来一批参观者,周围瞬间又恢复了嘈杂。讲解员无奈地摇摇头,继续他的讲解。

  在讲解员带着大家往前走时,记者注意到,展厅地面丢弃有一个巴掌大小休闲食品包装袋,十分扎眼。听讲解的人群中,1名男孩手里拿着小袋零食,边走边从小袋中拿出零食往嘴里送。

  国家旅游标志是一匹铜奔马踏着一只飞禽的图案,这个图案的原件就藏在甘肃省博物馆,名称为东汉铜奔马,青铜制品。

  讲解员带着大家来到用方形玻璃柜罩着的铜奔马展台前说,给大家介绍一件国宝级文物,东汉铜奔马,它有一个浪漫的名字,马踏飞燕,但根据考古学家考证,应该叫马踏飞鹰,马蹄下踩着的是鹰隼而不是燕子。

  有趣的故事吸引了更多参观者,铜奔马的玻璃展柜前围了四五圈,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不时发出“哇”的赞叹声,也有闪光灯闪起来。

  见此情景,讲解员提醒说,闪光灯会对珍贵文物的光泽和色彩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请大家拍照时关闭闪光灯。

  但他话音刚落,伴随着咔嚓声就闪起了闪光灯。记者注意到,在他讲解的几分钟里,闪光灯不时亮起来。

  就在这时,1名男孩的两手按在了玻璃展柜上。讲解员指着他说,小朋友,手上的汗渍会在展柜上留下污渍,请不要触摸玻璃。但小朋友并没有把手拿开,旁边的家长也没有制止。讲解员只好再次说,那位穿黄色衣服的小朋友,请把手拿开。这次,小朋友知道在说自己,把手移开了。在此过程中,站在他旁边的家长一直在打电话。

  讲解员再次无奈地摇头。

  当天记者看到的不文明参观高潮发生在一处游牧民族实景展示展台前。展台背景画是一幅祁连雪景,祁连山下是丰茂的草原,一条小河从草原中间穿流而过。背景画前面,是一块实景草地,展示的有马场、马匹、骑马的牧民。

  由于讲解员讲得好,身边围拢的参观者越来越多,记者目测有三四十人之多。此时,展厅里的参观者也越来越多,一眼望去人头攒动,聊天声、喊叫声、打电话声、小朋友的哭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