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天

  被判“补偿”1.5万 他“认捐不认赔”

  好在,杨帆的家人并未给他太大的压力,杨帆的爱人也一直认为丈夫劝阻吸烟的行为并没有什么不对,而他在老家的父母虽然知道儿子“吃了官司”有些担心,但是也并未给他太多的责备。

  2017年9月4日,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老人在电梯内抽烟导致双方发生语言争执,老人猝死,这个结果是被告杨帆未能预料到的,被告行为与老人死亡没有必然因果关系。但老人确是在与杨帆发生言语争执后猝死,依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根据公平原则,法院酌定杨帆向死者家属补偿1.5万元。

  对于这个结果,杨帆的代理律师单艳伟一开始并不接受,她觉得从法律层面讲,这1.5万不该出,但就人道主义而言,他们认了。

  而杨帆一直觉得,这件事自己没错,但是都是住在同一个单元的邻居,老人事发前确实也和自己发生了争执,所以拿出一些钱补偿一下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他始终坚持,自己是“认捐不认赔”。

  同样不接受判决的还有老人的家属,他们随后提起了上诉。

  一审后,杨帆很快准备好了1.5万元,希望交给老人的家人,但是被老人的家人拒绝。

  在等待二审期间,老人的律师曾经给杨帆打过电话,希望能够进行经济补偿,但是被杨帆拒绝了。“还是相信走司法程序吧。”他说。

  第187天

  受关注后被邀参加控烟研讨会

  一审判决后,当地媒体对案件进行了报道,随后事件发酵,扩散到全国。这也让从来没有接触过媒体的杨帆开始频繁接触记者,每天晚上安顿好孩子后,他还要打开电脑,看网上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和评论,有时候一看就到了凌晨两三点钟。“不知道大家会说我什么,所以就会去网上看,分析舆论的方向。”性格有些严谨的杨帆说。

  这件事情,也让杨帆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他把自己微信签名改成了“尊重生命 关爱健康”。

  去年11月24日,杨帆接受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邀请,参加了在郑州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原本计划在北京举行,后来改到了郑州,杨帆作为郑州本地的控烟代表,被邀请到了会场。

  根据主办方的统计,参会人数650人,其中控烟代表占了580人,这次研讨会还奖励了52名控烟先进个人,不过杨帆并不在其中。

  会上并没有安排杨帆的发言或者其他活动,除了接受媒体的又一轮采访,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听取别人的报告和发言,“自己也是在那次电梯里和老人因为劝阻吸烟发生争执之后,开始更多地关注戒烟这件事儿的,所以人家让我来,我也有兴趣,就来听了听。”他说。

  杨帆所在的小区环境很好,2015年购置这套房子时每平方米1万元出头,现在价格已经逼近3万。

  即使事情发生后影响很大,杨帆也并没有搬离这里的打算,只是在老人猝死后的头几个月,每次乘坐当时和老人发生争执的电梯时,他的心里都会觉得有一些遗憾。

  “我一直不认为自己存在过错,而且事发前确实也不知道老人身体不好,但是毕竟人已经没了,怎么说咱们心里还是不好受,想起来还是会觉得很遗憾。”杨帆说。

  之前网上曾有消息称事情发生后,原来很多在小区和杨帆面熟,经常打招呼的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再见到他时,都不再打招呼了。“不存在这个说法的,这个小区是新小区,住户都是刚搬过来没多久,所以平时大家也并不熟悉,我相信如果真的有认识的人,也不会因为我劝别人不要吸烟就不理我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