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梯劝阻吸烟”者的267天

杨帆说再遇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还会阻止 付垚 图杨帆说再遇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还会阻止 付垚 图

  2017年5月2日,郑州的杨帆在自家小区电梯内劝阻一位老人吸烟时,与其发生争执,几分钟后老人死亡,随后老人家属将杨帆告上法院。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杨帆的行为与老人死亡间并无必然因果关系,考虑“公平原则”,判决杨帆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老人家属随后上诉。1月2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改判杨帆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从事情发生,到法院公布二审结果,杨帆经历了267天的时间。在这267天里,他惶恐过、焦虑过,而后逐渐恢复平静,在这段时间里,他的第二个儿子出生,同时也因为“电梯劝阻吸烟”事件而承受了压力,辞掉了原有的工作。如今,二审结果公布,杨帆也逐渐从舆论的漩涡中逃离,他说,经历过人生最不平静的267天后,只想能安静地过平静的生活,而再遇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他也还会去阻止。

  1月27日,郑州下起了这个冬天的又一场雪,早晨8点刚过,杨帆便匆匆带着3岁的大儿子出门去医院了,近期的流感让杨帆患上感冒的大儿子每天都需要到医院打点滴,回家后他还需要照顾爱人和刚出生8个多月的小儿子,这样忙碌的生活让他无暇顾及网上关于他去年“电梯劝阻吸烟案”的又一轮关注。“希望这次判决能够为这件事画一个句号,让我回到平静的生活中去。”杨帆说。

  第1天

  电梯劝阻与没想到的悲剧

  从事情发生到案件二审,一共267天,杨帆说,这可能是自己这辈子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事情发生在2017年的5月2日,距离杨帆的爱人预产期只有半个月时间,这是杨帆的第二个孩子,这段时间,他爱人一直在家休养,等待着这个孩子的降生。

  杨帆自己也曾经吸烟,但在大儿子出生以前,他就把烟戒掉了。

  “谁都知道抽烟对孩子和孕妇都不好,因为妻子怀孕的关系,所以那段时间我会特别反感有人在电梯这样的公共场所吸烟。”杨帆说,自己以前也经常会劝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注意,在同学聚会上,有人带着孩子过来参加,如果有同学吸烟,他都会告诉同学把烟熄掉,因为是熟人的关系,大家都会给杨帆这个“面子”,“打个哈哈”后便灭掉了烟。但是这一次,电梯里的这位老人并没有给杨帆这个“面子”。

  接下来发生的事和很多人在网上看到的视频并无二致——一名老人在电梯内猛吸一口烟,电梯门打开杨帆走进来,发现老人抽烟并开始劝阻,随后双方发生争执,并一起去物业“讨论公道”。

  因为视频只有影像没有声音,而且当时电梯内并没有其他人,所以两个人到底说了什么,可能永远也无法得知,但是从视频记录中人们看到,两个人并未发生肢体冲突,老人也一直没有熄灭手里的烟。随后二人来到物业办公室并被劝开,杨帆并未在意,很快便离开物业办公室去小区门口取快递去了。

  杨帆并不知道,和自己发生争执的这位老人今年已经69岁,患有心脏病,身体内放了5个支架。

  事发当天上午,杨帆取完快递回到小区时,忽然听到有人说物业办有一个老人晕倒过去了。因为从事医务工作,杨帆便跑去物业办查看情况,他看见躺在地上的正是之前和自己发生争吵的那个老人。

  “老人当时呼吸非常急促,脸色已经发紫,我赶紧跪下来给他做心肺复苏,但是很快老人的呼吸心跳便都停止了,之后被赶来的救护车接走了。”杨帆说。

  虽然坚持在争吵中并未和老人有过激的言语冲突,但是面对老人的离世,杨帆还是有一些隐隐的担心。从物业办公室出来,他并没有按原计划出门办事,而是回到了家中,并和妻子说了事情的经过。“妻子问我有没有骂老人,我说没有,她说那应该没事儿,别多想。”杨帆说。

  第14天

  纠纷与生子双重压力下辞掉工作

  当天中午楼长找到了他。当天下午,杨帆来到了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治安大队文化路中队,在那里,他第一次见到了老人的家属。

  在文化路中队内,双方一开始的态度都算克制,因为不算刑事案件,警方建议双方协商解决。老人家属的意见是要求杨帆道歉并赔偿20万元,而杨帆则一直坚持自己没有过错,僵持不下,双方的情绪开始变得比较激动。

  由于协商不成,双方准备各自散去,而在文化路中队前,杨帆突然给老人的家属跪下了,不过很快被人拉了起来。“当时心里确实有点儿慌,而且想到我老婆马上就要生孩子了,所以害怕会遭到一些纠缠骚扰,就做出来那样的举动。”杨帆事后解释说。

  事发后的第14天,杨帆的爱人生下了一个男孩,这也是杨帆第二次做父亲,但是这一次,他面对更多的是一丝焦虑和惶恐。

  老人的家人保持了理性,并没有在事后对同住一个单元的杨帆进行骚扰或者有其他过激的行为,只是告诉杨帆他们准备走法律程序,去法院起诉,让杨帆做好准备。从来没打过官司的杨帆也赶紧给自己找了律师。

  不久后,因为害怕触景生情,老人的家属搬离了小区,而杨帆的一些朋友曾经劝他,为了自己和爱人以及孩子的安全,最好能够搬走。但是杨帆一直坚持自己没错,所以还是一直住在这里。

  杨帆并不是郑州人,他的老家在距离郑州200多公里的周口,父母都是农民,他从当地的中专毕业后,又考上了郑州一所学校的大专,并拿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在郑州当地一家医院的药房和住院部都工作过。

  2015年,他贷款买了现在的这套房子,一个月需要还5000多元的贷款。“电梯劝阻吸烟”事件发生后不久,杨帆辞去了工作,一方面是需要照顾妻子孩子,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件事使他确实无心工作,每个月的贷款只能靠以前的积蓄。

  “我是在医院工作,担负的责任都比较重,虽然表面上我尽量让自己平静,但是内心还是有很多纠结和郁闷,加上当时家里面的事情确实比较多,所以选择了辞职。”杨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