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重温四十年前亲昵眼神

  今年63岁的吕友道是工地一位项目经理,他和老伴张大芬在上世纪70年代经人介绍结婚。“那个时候,结婚证上是不需要照片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进照相馆拍过哪怕一张证件照的合影。”

  11月,吕友道听说工地有机会免费拍摄婚纱照,就赶紧告诉了妻子。“但她挺不好意思的,觉得年纪大了,对自己的样子也很不自信了。不过我觉得如果错过这次,可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有自己的婚纱照了,所以要抓住机会。” 吕友道说。

  拍照当天,面对第一次化了妆、穿上婚纱的老婆,吕友道用“心喜若狂”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们结婚的时候还不流行穿婚纱,我也从来没想过她穿婚纱的样子。但是那天的打扮让她年轻了好多,这是迟到的婚纱照,我当时特别激动。”

  在镜头前,吕友道夫妻四目相对。吕友道回忆,一刹那感觉回到了40年前刚刚相亲认识彼此的时候,“我去考中专那一年,回家路上得了急性口腔病,路过她家时,她叫来医生给我看病还照顾我。我一直躺在床上,她就在旁边看着我,彼此都不说话。我至今记得她含情脉脉的眼神,而在拍婚纱照的那一刻我又看到了,感觉一下子回到了40年前。我相信她也是一样的感觉。”

  小伙子袁红贵在这次拍照之前从没穿过西装,“但是我从和他认识起,就一直在想象他穿上西装娶我的样子。拍照当天他穿好后站在我的面前,我觉得和我想象的完全一样,特别帅!” 阳桂珍说。

罗娴 图罗娴 图

  摄影师:真实的情感最有力量

  12月15日,罗娴和她的团队顺利完成了60对夫妻的婚纱照拍摄项目。接下来,他们会对拍摄的数千张照片完成挑选和制作。一个月后,60对夫妻都将收到自己婚纱照的最终版本。罗娴还打算到时候回到工地,举办一场关于农民工的艺术展览,并考虑将摄影作品与故事集结成册,其目的就是希望社会在关注农民工的同时,更关注到他们的情感和精神世界。

  “这个群体日夜为生计奔波,平日可能无暇顾及表达他们的情感,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懂爱。” 罗娴说,虽然农民工通常不太使用浪漫的言语,但是多年执着陪伴所表现的忠贞、用脚踏实地的方式去关心彼此,这就是爱情原本的样子。“淳朴、简单,这些越真实的东西才越有力量。”

  拍摄婚纱照当天,阳桂珍就迫不及待地把现场情形录成视频和妈妈分享。这次经历也成为小两口最近每天必聊的话题,阳桂珍会半开玩笑地问丈夫,记不记得承诺要一直对她好。袁红贵总是回道,你看我不是正在努力吗。“我听着心里就很甜蜜。” 阳桂珍说。

  吕友道和张大芬同样也在期待他们的第一张结婚照,“这是人生的一件大喜事,和结婚一样重要。” 吕友道说,等到照片出来后,他们要学着年轻人那样,把它搁在床头,还会冲洗一张大的放在老家,让全家人都看看,一起开心开心。

  (原题为《女摄影师为农民工夫妻拍婚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