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在海口主办学术座谈会,结合海南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研究如何弘扬老子哲学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李养国结合海南建设自贸港所需要的德行、德政、德育等理念与实践,详细分析了老子哲学“道”与“德”的主要内涵。海南微思维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就老子文化如何走进高校、社区,形成自贸港建设的文化软实力,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图为李公羽作学术讲演。(李笑天 摄)图为李公羽作学术讲演。(李笑天 摄)

  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平生学道真实意”——老庄思想在苏东坡居儋人格意志中的表现与影响》为题,作学术讲演,以东坡在海南所创作诗文中的道家思想理念为据,分析东坡情怀中豁达、恬淡、坚韧与不争行为的道学基础,解析东坡融汇与实践儒释道理念,人格意志自足千古,成为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活样板的思想渊源。

  来自清华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省和海口市有关研究机构、作家协会、国学研究组织等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座谈。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海南大学教授李群山主持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