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记者从洋浦海事局获悉,海南2021年保税油累计加注420艘次,共计21.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13%,其中在洋浦加注保税油的船舶艘次占约90%。

“飞云河”轮在海南洋浦港加注首船保税油。“飞云河”轮在海南洋浦港加注首船保税油。

  2021年10月,海南海事局印发了《海南海事局关于深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保税油供受作业便利化海事监管措施的公告》,从对船舶保税油供受作业单位备案实施告知承诺制,优化保税油供油船舶危险货物申报制度,实施国际航行受油船舶“即加即走”管理模式,免予保税油受油船舶办理作业信息报告手续,开辟船舶燃油装载和使用信息报告便捷通道五个方面,为保税油供应企业、受油船舶、代理公司等“松绑”,进一步助推了海南保税油业务发展。

  洋浦海事局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创新性地推出了“PC端+移动端”的远程监管模式,提前选取监管船舶,实时掌握供受油作业信息、动态和报告制度的落实;密切关注气象海况信息,及时将气象动态发送给供受油船舶,利用VTS、AIS和VHF等手段,对船舶保税油供受作业水域进行动态管控;通过船舶配备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保税油供受油作业现场远程监管,监管内容涵盖供受油作业前准备、应急保障举措是否到位、作业过程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内容。“PC端+移动端”远程监管模式充分利用了信息化手段,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作业监管的有益尝试,大大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

2021年4月份,海南首船保税油加注仪式。2021年4月份,海南首船保税油加注仪式。

  海事部门的系列便利化举措,极大提高了保税油供应企业的工作效率,大幅缩短外轮在锚地的等待时间,每艘次保税油加注节约审批时间12小时左右。国际航行船舶日租金按照较低标准2万美元计算,平均每次接受保税油节约1万美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6.5万元,保税油供应船舶日租金约为3万元,平均每次加注保税油比之前节约1.5万元,所以海事部门的系列便利化举措为供受油双方单次保税油加注节约资金8万元。远程监管模式的推出,节省了执法人员登轮时间和供受油作业双方的等待时间,检查艘次为总加注艘次的30%,每次大约节省3小时,为供受油作业双方平均节约费用约2万元。

  2021年全年,海南保税油加注420艘次,共计21.75万吨,系列便利化举措帮助保税油供受双方节约费用总计约3500万元,供油船运作效率显著提升,保税油加注作业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在保税油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

  相关知识:

  船用燃料油是指供应国际航行船舶的燃料油。按照国际惯例,这种油品免税销售,因此国内称之为保税油。根据供应对象,我国船供油市场主要分为内贸完税和保税油两部分,目前前者价格比后者高出约700元-1300元/吨之间。船用燃料油成本约占船舶总运营成本的30%-60%,其市场、价格变化对航运业影响巨大。而且,船用燃料油加注产业附加值高,可以撬动港口经济、拉动区域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