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抗战英雄

第151期

1939年2月10日凌晨,侵琼日军在琼山的天尾港登陆。海南军民万众一心、奋起反抗,英勇牺牲人数达40多万人,其中,仅琼崖纵队就牺牲了5600多名指战员。琼岛儿女所迸发出的血性豪情、爱国情怀,光耀史册……

undefined    将于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我省8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将出现在抗战老同志方阵中,乘车驶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undefined    海口市滨海新村157号,一栋普通小楼前,一棵三角梅开得正旺。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家人可不一般,这可是“抗日英雄之家”……
undefined    70年后追忆往事,琼崖华侨回乡服务总团团长符克,是一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名字。他短暂的一生是琼崖爱国华侨的缩影,展现出琼侨别样的爱国情怀。沿着他的脚步,该团先后有245人分五批冲破日军的海上封锁,回到海南参加抗战,写下了一段琼侨赤子心的故事……
undefined    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海南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杀敌——装备落后的琼崖纵队浴血奋战,共参加对日伪军作战近2200次,毙伤日伪军6000余人;人民群众揭竿而起,“革命堡垒户”在琼岛处处星火燎原……

海南抗战老兵梁文友:日本侵略者兽行激发村民反抗斗志

“70多年前,日军不仅在我家乡极其残忍肆意杀戮,而且也把我和母亲抓去殴打,这种丧失天良的野蛮行径不反抗活不了。”8月29日,琼崖纵队老兵,海南省农垦总局工业处原处长、离休干部、现年已87岁高龄的梁文友在海口家里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抗战故事。……


海南抗战老兵口述历史:老兵述日军轮奸女性致死暴行

1939至1945年,美丽的海南陷入一段血和火的岁月。在这漫长的6年中,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的野蛮暴行几乎遍及全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海南1/5的人口、40余万人倒在了这片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英雄的琼崖儿女奋起反击侵略者,以民族的血性及钢铁般的意志,在广阔的土地上谱写了无数英勇的战歌,终于打败侵略者,迎来胜利的曙光……


海南的抗日战争:日军凌晨强行登陆 强奸新婚少妇

1939年2月10日凌晨,数千名日军在这里强行登陆。一队队染满鲜血的铁蹄,不到半天时间就踏遍了海口、府城地区,开始了对海南岛长达6年的统治和掠夺……


省党史专家:海南战场在全中国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抗日战争中的,海南军民万众一心、奋起反抗,英勇牺牲人数达40多万人,其中,仅琼崖纵队就牺牲了5600多名指战员。……


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 琼一处上榜

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龙墟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