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战之海南往事

  在侵略战争中,日军对海南犯下罪行可谓罄竹难书。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一场持续多年的顽强抗争,琼岛儿女所迸发出的血性豪情、爱国情怀,光耀史册。

  今天,继续推出“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继续讲述“我的抗战之海南往事”,讲日本侵略者给一个个普通家庭造成的伤害,讲述普通的家庭的抗战记忆,讲述“抗战英雄之家”的故事。

  □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 实习生邓盈盈 /文图

  83岁老人陈白回忆“抗日英雄之家”往事:

  “家里三个哥哥都上战场抗击侵略”

83岁的陈白老人83岁的陈白老人

  海口市滨海新村157号,一栋普通小楼前,一棵三角梅开得正旺。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这家人可不一般,这可是“抗日英雄之家”。

  住在此处的老人叫陈白,今年83岁。70多年前那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就埋在老人的记忆深处,“要说我们家的抗战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陈白小时候便亲眼见过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村庄。他曾热血激昂,想拿着手榴弹埋伏袭击日军。而陈白的大哥、二哥、四哥,更是直接走上了战场,与日本侵略者正面作战。这是一个家族的故事,一个家族对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6岁时曾目睹日军轰炸村子

  今年83岁的陈白,行动不便,拄着一根拐杖。老人穿着一件黑白条纹的短袖上衣,见了人来拜访,特别高兴。可谈起日本侵略者,老人的脸色便沉了下来。

  陈白的老家在文昌文教镇。直到现在,老人都记得,1938年日军轰炸文教镇,彼时年仅6岁的他在距墟镇二三公里的村口,清楚地看到日本侵略者的飞机飞过小镇上空,黑黑的炮弹直接丢向镇中心,发出阵阵巨响。

  年幼的陈白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只看见周围的人都慌乱逃跑。陈白记得,“当时三姐紧紧抓住我的手,抱着我就跑进了山里躲了起来。”

  直到现在,曾经那隆隆的炮弹声、飞机的轰鸣声似乎都在耳边回荡。

  “三姐就是死在日本侵略者的轰炸下。”陈白记得,1942年,三姐带着儿子从文昌铜鼓岭海边乘船逃往湛江,但不幸的是,在路上却遭遇了日军飞机的轰炸。

  由此,陈白打心底里痛恨日本侵略者。13岁那年,他还曾携带2个手榴弹,想跟随当地的游击队去打日本侵略者。不巧父亲发现了,制止说:“这样能打死几个日本人?”

  如今,回想起来,老人笑着说:“当时是一心想着要打日本鬼子,想像其他兄弟们一样去抵抗日本侵略者。”

  陈白的堂兄加胞弟共有10个,老人的大哥、二哥、四哥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曾正面迎击日本侵略者。正是这段特殊的历史,2005年,海南省相关领导还将一个“抗日英雄之家”的奖状专程送到老人家里,以铭记那段特殊的历史。

  只见过“一面”的大哥“曾与日作战70余次”

  “要说起陈家的抗战历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说到家庭的抗战史,陈白来了精神。他首先想到的是大哥陈家炳,“大哥是赫赫有名的民国将军”。

  据了解,陈家炳出生于1902年,从文昌中学毕业后便去了广州。1923年冬到广州,进入大本营军政部陆军讲武学校学习。后来黄埔军校成立,陈家炳顺利考入该校,成了第一期学员。

  陈家炳曾任海南守备第一团上校团长、海南防守总司令部第二路司令部政工主任。1935年起,陈家炳任中央军校第四分校学生大队长、总队长、专司军队教育多年,1948年10月被授予陆军少将,后任台湾“国防部”少将高级参谋。1965年退役,1980年12月在台北逝世。

  提起大哥,陈白老人充满了遗憾,“很多了解都来源于资料记载,对大哥的印象很模糊”。老人一生中唯一一次跟大哥见面是在1945年,当年抗日战争胜利,大哥回文昌探亲。陈白记得,“当时,他头戴一顶牛皮帽,特别精神、威武。”可那之后,随着全国局势转变,他再也未能见过大哥。

  “1980年,大哥在台湾去世,我们都去不了,两地相隔。”这样的遗憾至今仍留在陈白内心深处。虽然,对大哥印象模糊,可老人骄傲的是:“大哥一生中,先后率兵与日军作战了70多次,抗击日军侵略。他是抗战英雄。”

  二哥、四哥都是“空军战斗英雄”

  陈白的二哥陈家焕出生于1910年,曾官至警备司令部指挥官,获少将军衔,是抗日战争期间著名的空军将领之一。

  说起二哥陈家焕,老人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他能开70多种飞机,是当时公认的空军战斗英雄”。

  陈白记得二哥曾给他讲过的战斗故事,1944年,陈家焕调往二十九大队当队长后的一次空战。当时陈家焕一行只有12人,面对日军的强势进攻,陈家焕主动驾驶主机迎战,但当时的两架护机却来不及与主机同时起飞。在对战中,陈家焕的一只手不幸被日军击中,血流不止,但是他咬牙强忍着剧痛,用一只手驾驶飞机成功击落了日军的轰炸机并安全降落。

  这个战斗故事是1945年,二哥回家时讲给父亲听的。当时13岁的陈白在一旁听得入迷,一辈子也忘不掉。

  陈白的四哥陈家灼也是一名飞行员。然而不幸的是,22岁便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英年早逝。

  那是1941年,日本侵略者已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陈家灼被派往广西田东机场当空军飞行员,配合反法西斯的远征军作战。在一次参加缅甸空战时,他与队友联合围攻9架日军轰炸机,却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这似乎成了陈白心中的一个永远的痛,“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后人,从此这一脉就断了。”如今,在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陈白更加思念自己的三姐、四哥、二哥、大哥。老人说:“日本侵略者给我家留下的伤痛,我要铭记;我哥哥们的英勇抗战,更要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