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小学春游车祸

4月10日上午9点多,在文昌市东阁镇宝芳办事处附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载有数十名小学生的旅游巴士侧翻在沟内,已有8人死亡、4人重伤,32人收治入院。澄迈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王胜表示,欣才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未在教育局备案、报批,将进一步追究事故相关责任人责任。

11月,澄迈县发表对春游车祸事件的处罚通告,分管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监管工作的副局长洪善忠对事故的发生负领导责任,具体负责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监管工作的综治办主任李景东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详细]

  

教育系统多官员受贿违纪被查

从今年4月份开始,海南的教育战线上就频频出现问题。车祸事件还没有结束,同为澄迈的一名校长因猥亵女生被停职。5月,临高美良中学原校长长期吃喝赊账公款消费烟酒被处分;东方一小学副校长猥亵未成年女孩,被刑事拘留。

7月份,是海南教育部门最黑暗的一个月。

在这个月里,教育部门被爆出各种教育部门的官员落马。原海口市秀英区教育局局长方某收受贿赂三十多万元,方某因受贿罪被秀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7月3日,海口市纪委对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局长谢式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7月15日,海口市教育局调研员曾纪宁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依法决定逮捕。7月30日,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川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详细]

关注幼儿园食品安全

9月3号上午,文昌市龙楼中心幼儿园,陆续有学生出现呕吐、腹痛的情况,一直到了第二天的凌晨,共有65名学生被送医,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据家长反映,3号早上,孩子们只是在幼儿园吃了早餐,此外,幼儿园在假期还进行了装修,装修完不到一个星期就让孩子们入园学习,为此,文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先对幼儿园室内的空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甲醛未超标。有关孩子呕吐腹痛的具体原因也一直在调查中……

5月27日美兰区演丰镇亿丰幼儿园部分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凌晨,已有109名幼儿送医接受检查,其中69人确认为食物中毒……[详细]

指标到校:教育均衡或关门拼爹

由于校际之间差异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今年海口小升初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政策一出激起千层浪,有家长质疑一般小学名额少,有家长称74张奖状换不来申请表……指标到校到底是教育均衡还是关门拼爹?

如果说指标到校全由校方做主,决定推荐谁便推荐谁,甚至连推荐的过程和结果都没有充分的公示,哪怕是所有家长都毫不知情,那么就必然会出现一种可能,那就是腐败的滋生,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当下,重点和名校的指标可谓是香饽饽,谁都愿意花钱买到这样的指标。

据了解,海口市从2012年起至2015年,分4年由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秀英区,先后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期的工作。从2012年创建以来,龙华区已经通过了国家级的评估验收,美兰区也正在接受省评估组的评估。2015年,可实现4个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详细]

学区房:入学沦为金钱比拼

近年来,省会城市海口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教育均衡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面临的困难也日益增多。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多,城区学位不足,优质的教育资源将越发紧缺,“学区房热”现象也存在,而且短期内难以降温。

今年5、6月份小学新生报名入学在即,海口学区房销售火爆,部分名校附近的学区房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据了解,今年海口学区房的均价涨幅在3%-5%之间,其中,从2009年至今,西海岸学区房涨幅明显。[详细]

  

  时至今日,海南仍然还有不少教育系统的腐败与失职的问题。那为什么教育那么容易受到“糖衣炮弹”的攻击呢?一方面学生家长都希望让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然而这种心态却很容易被掌握资源的官员所利用。同时,针对学校校长,应规范管理机制,不能在封闭的小圈子里由一个人说了算,要通过分权与制衡、校长和教师的轮岗与交流机制等。在规范学校管理的同时,外部的监督更要能同步跟上,并强化监督的力度、拓宽监督的途径,形成一个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良性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