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面难觅国标电动车

第172期

海口电动车管理出台新规,但这部“新规”备受争议,市民与商家均称买卖一部电动车真的好难。目前,海口无论是电动车车行内还是马路上,几乎都看不到达标电动车……

undefined    海口电动车管理出台新规,但这部“新规”备受争议,市民与商家均称买卖一部电动车真的好难。在旧的参考标准没有调整之前,“新规”的实施让多方“利益”受损,商家不敢再进售新的电动车,因为它“违规”;市民也不敢买新的电动车,因为它可能会因“超标”而上不了牌……
undefined    目前,海口无论是电动车车行内还是马路上,几乎都看不到达标电动车。商家为何仍旧在售卖超标车?市民对超标车的购买和使用有何看法?质监、工商等部门在按照“新规”执法过程中面临哪些困境?律师、行业专家又将提出哪些“妙招”逐一破题?……
undefined    今年1月1日,《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电动车上牌流程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市民需通过车辆参数及重量等8项指标检验,合格后方可申请上牌。近日有市民抱怨,新办法实行后,很难买到一辆合格电动车……

  自2016年1月1日以来,海口电动自行车上牌流程发生变化,市民需在购车后的规定时间内,骑新车前往电动自行车上牌点进行车辆参数及重量等指标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申请上牌。


1、车辆外观形状与目录标准照片及参数一致性检查

  根据车辆合格证签注的厂牌、型号进行查询,核对车辆实际外观和结构是否与车辆目录内备案标准照片外观和参数一致,对车辆所有人自行加装的货架、行李筐等装置应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后办理,对外观和结构不符的,一律不予办理登记……


2、车辆车架号检查

  车辆车架号应清晰可见并与合格证记载内容一致,无凿改、打磨痕迹。如不一致,不予办理登记……


3、车辆整车质量

  使用专用称重仪称重,称重时应保证车辆整车位于称重仪平板之上并处于正中位置。首先称量整车质量(含蓄电池),整车质量≤40 kg,不符合的,均不办理登记……


4、脚踏行驶能力

  目测检查车辆是否具备脚踏板、飞轮、链条等装置,转动脚踏板一周以上,转动过程中检查是否具有脚踏行驶能力、是否与车身部件有任何摩擦或碰撞等干涉骑行功能的情形。如不具有脚踏能力,或与车身部件有任何摩擦或碰撞等干涉骑行功能的情形,一律不予办理登记……


5、车辆轮胎宽度

  使用卡尺测量车辆轮胎宽度,轮胎宽度≤54mm的要求。不满足的,一律不予办理登记……


6、蓄电池及位置

  检查蓄电池类型、容量、标称电压,有疑问时应确认是否与车辆使用说明书及目录信息一致。蓄电池应有良好的密封性,安装位置空间应与所装配电池大小及形状相匹配,不得留有明显的富余空间,蓄电池应有效固定,蓄电池不得有直接承载货物或人员的情形……


7、电动自行车的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w


8、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


海口电动车拟注册公开摇号 半年5000名额

  电动自行车是海口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市管理尤其是交通管理带来巨大问题。电动自行车违章行驶现象突出,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


海口电动车实行总量控制 上牌是否需摇号仍是未知数

  海口电动车管理新规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规定了超速、超员、超载、未戴安全帽、酒后驾驶电动车等多种违法行为都将被罚款,“电的”载客也将被重罚1000至2000元。此外,《修改决定》还新增了电动车查验制度和《目录》退出机制。而令人关注的是,海口电动车将实行总量控制,但电动车……


海南电动车抽检合格率不到三成 台铃及爱玛等不合格

  从8月初至11月底,海南对全省各类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包括全省食品相关产品、水泥产品、人造板产品、妇女、儿童用品、电动自行车产品等。其中,抽检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率仅为28.5%……


海南抽查电动车市场 15个批次电动车不合格(附表)

  近日,海南省工商局对海口市流通领域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随机抽检,此次共抽取了34家企业生产的49个批次电动自行车,经检测,有12家企业生产的15个批次电动自行车不合格,包括富士高、尚品等各品牌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