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电单车拟摇号注册,今后买电单车不那么随便了。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人大获悉,为了做好《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海口市人大法工委现公布《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市民可于10月26日前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意见、建议。

  市民 10月26日前可对草案提意见建议

  电动自行车是海口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市管理尤其是交通管理带来巨大问题。电动自行车违章行驶现象突出,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影响海口市作为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的形象。

  2012年,海口市出台了《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近三年的实施和日常管理,发现《办法》存在确需修正和补充完善的地方:一是规范管理中存在漏洞;二是违法处理方式上操作性不强;三是与其他现行法规中的个别管理规定有冲突。目前,海口市正在开展“双创”工作,为了加强和完善电动自行车的监督和管理,使电动自行车管理进入有序、规范、合理、合法的轨道,与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建设相适应,有必要对《办法》进行修改。

  海口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昨日将海口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公布,关注该项立法的社会各界人士,请在10月26日前将意见、建议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海口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出;或者直接在《海口人大》网站上提出。《草案》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与反映强烈的电单车“蓝牌不蓝”问题、电单车安全性能检测、电单车总量控制、保障行驶安全、整治违法行为等方面作出调整。

  电单车上牌前车辆需经管理部门核查

  原《办法》规定了电动自行车产品的《目录》准入制度,但没有规定退出机制,《办法》修正后,第九条增加第二款增设了电动自行车产品的《目录》退出机制,确保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可以及时退出《目录》,从而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销售管理。

  海口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发放牌、证也是审验电动自行车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关键环节,《办法》第十四条第二款修改后要求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逐一核对《目录》中关于电动自行车产品的每一技术备数,数据全部吻合的,方可办理牌、证。同时第十四条增加第三款,要求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将查验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产品通知质监部门和工商部门,便于统一执法。

  未定期查验安全性能电单车将不能上路

  鉴于目前海口市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有必要定期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安全性能进行查验,《办法》增加第二十五条规定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定期查验制度,未经定期查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

  本办法施行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应当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90日内向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临时通行许可,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照本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登记,取得临时通行号牌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临时通行许可期限届满,临时通行号牌和行驶证,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注销。鼓励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售商,采用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回收超标电动自行车。

  电单车注册需公开摇号半年5000名额

  海口市机动车、非机动车迅猛增长,城市道路建设无法跟上车辆增长速度,给城市管理和建设带来难题,同时带来大量交通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参照摩托车管理模式实行非机动车报废制度,《办法》增加第二十六条对电动自行车实行报废制度进行了规定。第十六条对电动自行车每年增长量予以控制,每半年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5000个允许注册登记的名额,具体操作方法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报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