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环境之殇

违规排放造成空气氨气浓度超标 23名学生不适

     9月29日凌晨2时21分,海口市秀英区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低压罐自动减压安全阀泄压排放时间过长,造成空气中的氨气浓度超标。而正是此次超标排放,造成附近的学校学生身体不适,先后23名学生被送医观察。

洗涤厂半夜排污 被环境监察局负责人逮正着

     10月24日晚,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与多个小区的业主们,以及媒体记者一路走,一路寻找污染源,细心的业主发现了位于海口市秀英区向荣路9号(海南省化工厂内),有企业正趁着夜色排放浓烟。

洗涤厂无视处罚 3次被关停照样卷土重来

      “这家洗涤厂直接排放的污染物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已第3次被关停,依然不停手。”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梅水应有些无奈的说,前两次累计50万元罚款都移交给法院强制执行,可这家洗涤厂不仅没交罚款,反而还在偷偷开工作业。
       

港澳开发区很多私人加工厂 存在违规排污行为

     其实,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梅水应对西海岸片区的小区业主被污染困扰的现象深有体会。最近两年来,他自己已记不得曾有多少次在夜晚与业主一起查找污染源了。

多小区及校园被污染空气困扰 排污现象非个案

     “不少企业都是晚上开工,排烟排气到凌晨,有时一点一点地偷排,隔一段时间再排,如此反反复复持续排放到凌晨。如果多个厂一起排放,废气排烟量就很大。”家住海口市永万路天伦·誉海湾小区的业主张女士看到记者来访大倒苦水。

粉尘和烟味令人抓狂 业主称愿让环保官员到家住

     “我宁愿把房子让出来,给环保部门的官员免费住,看看他们能不能受得了?”冯先生还向记者反映,9月底以来,他能明显感受到,空气中还新增了臭鸡蛋的异味。

城市早期规划滞后 致治污陷两难境地

     由于历史形成的客观原因,加上先前城市规划时前瞻性不足,规划滞后,让政府有关部门在处理西海岸环境污染时,陷入两难境地。
环保监察没牙,夜半抓住谁怕?

在西海岸的港澳开发区内,很多加工厂抱着侥幸心理,开始摸索执法人员的检查规律,打起了游击战,躲避执法检查。在他们看来,环保这事,损害的后果大伙承担,但损害的好处他们独享。如果能有人通风报信,这游击战的胜算把握就会很大了。海口市环保局曾多次约谈一些企业负责人,对严重违规企业进行过处罚,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顽疾还得用猛药,一旦动真格打开阵地战,直捣要害处,他们还能过一天算一天吗?……

彻查排污企业,还西海岸一片碧水蓝天

对于西海岸大量存在的偷排行为,大量的污染企业,海口市有关部门必须下狠手彻查,不放过任何一家,对于偷排的企业必须做到一票否决,而不仅仅是罚款了事。除了罚款,更应该让其离开西海岸,并将其列入黑名单,让更多地方能够主动拒绝污染企业的入驻。必须说的是,对于正在进行“双创”的海口来说,还西海岸一片碧水蓝天既是责任,更是成功“双创”的必备条件……

保护海口西海岸良好环境,整改不如一步到位

整改个别企业只是一时对策,收到的也只是短期效果。根本上说,还需要做到一劳永逸,而这,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这些厂房彻底搬离海口西海岸,重新开辟合适的区域让这些厂房得到合理的安置,只有如此,才能根本保障海口西海岸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海口规划滞后的欠账怎么还?

西海岸环保的欠账如何还?首先是不能继续欠新账,新埠岛在开发,东海岸在规划,海口的城市布局不能再打乱仗;其次是还账得有计划,把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或要求企业安装环保设备,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美好生活,生活和生产发生矛盾,生产得让路;必要时候,逐步将西海岸的工业区整体搬迁,这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现在海口“双创”活动如火如荼,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下,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怕是今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