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海南加快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浪海南推出《新使命·新发展——海南正扬帆》系列访谈,以“对话自贸区”和“《七日谈》行业对话”两个主题从经济、生活、科技、环境、医疗、教育等角度全面切入,集中展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的丰硕成果……

  本期我们邀请到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先生,谈谈他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思考。

  谈海南变化

  “海南如何把握机遇,把党和国家给与的这么一个政策用好,建设自贸区(港),为中国在全球的发展中创造海南经验,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工作。”

  “海南从30年前,党和国家确定建省办经济特区开始,按小平同志的说法,就是在中国南边的岛屿上建立一个中国最大的特区。建省是海南在历史发展中翻开的新的一页。”陈峰回忆,“当时有句话叫‘孤悬海外’,因为跟大陆不连接,去海南只能坐船做飞机。海南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叫做岭南文化,苏东坡在这待了几十年,即便这样,海南文化在传承中原文化方面也比较晚。加上一些历史原因,建省之初,海南是非常落后的。我经常形容当时来海南的时候,街上没有红绿灯,一条马路两座楼,三个警察两只猴。主干道就一条路,动物园就俩只猴,非常自然也非常落后。在那时候,需要在这样的基础上翻开特区和建省的改革,应该说是很低的起点却要完成很高的任务。”

  “当时曾有十万人才下海南,很多人想来这里实现梦想。但是海南的起点很低,比较落后。在海南建省的30年中,经过潮起潮落,海南如同在大海上漂泊的一只船,经常受到风浪的影响,浮浮沉沉。经历了宏观调控、房地产泡沫、以及国际旅游岛重塑海南形象寻找发展定位等等,这30年很不容易。”陈峰回忆道,“在我记忆当中,当时有非常多的人来到海南,但留下的人很少。当年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而海航26年仍然坚守在这块热土上。海南经过30年,应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基础设施:环岛高速、高铁,以及航空运输。我经常说海南是小省大航空。它有两个标志,一个是海南两个机场吞吐量分别超过两千万和两千五百万,并且两个机场都是五星航空管理机场。在地级市中突破两千万的城市,三亚是第一个。”

  “海航作为海南的本土企业,在今天的中国航空当中是四分天下有其一,海航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优秀航空公司。”陈峰说道,“海南拥有800万人口和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海南机场的吞吐量能排进中国前十,这样的‘小省大航空’为自贸区(港)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硬件基础。”

  “我还要提到一点,是市场经济氛围方面,海南它一开始就是特区的架构,这里的人们在观念上一直有领先,是接收改革开放理念的一个比较前沿和开放的地区。各种不同地域的人都来到海南,人文融合,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同样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了思想准备和文化准备。”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央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这对海南来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同时也给了我们巨大的挑战。这是继海南建省办特区之后,再一次把海南推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所以说使命是非常崇高的,而且意义很大。”陈峰说道,“我们能不能按照中央的部署,完成好自贸区(港)建设这么一个重大课题,这是需要我们全省人民都为之奋斗和努力的一件事。海南如何把握机遇,把党和国家给与的这么一个政策用好,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为中国在全球的发展中创造海南经验,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工作。”

  谈航空枢纽

  “自贸区(港)建设当中,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人为的努力,改变航空版图。”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离不开人流和物流,前段时间,在考察了国际上一些自贸区(港)的建设经验以后,我们的省委书记刘赐贵亲自给我交代,在海南人流以及物流枢纽的建设上提出了要求。”陈峰说道,“我认为在自贸区(港)建设当中,海南如果把政策用好,完全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航空的版图。”

  “比如迪拜,这是一个完全人为创造的航空枢纽,它就靠两大政策,一个是自由港的政策:航油、免税、飞机全部使用一种国际特殊的自由港政策,这使得它的成本很低,这就让全球的航空公司都到那里去中转;再加上大的免税购物,形成了人为的航空枢纽。不仅如此,它的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也低,你看有好几家航空公司比如阿提哈德航空、阿联酋航空公司等,那都是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陈峰介绍,“迪拜的运营效率和水平非常高,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在自由港的条件下形成了这种以政策为导向的航空人流和物流。”

  “在迪拜经验的启发下,刘赐贵书记提出了在自贸区(港)的大背景下,海南在人流和物流上需要有重大的发展。比如国家对三亚新机场的建设,就是按照枢纽机场的规格来建设的,因此给我提出了一个构建航空人流和物流枢纽的课题。”陈峰兴奋的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并且可实现的重大课题,海南的位置居于南中国海中间,而南中国海的周边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地区,具有其政治意义、战略意义以及国际意义。在这种情况下,依靠海南自贸区(港)的政策,完全可以形成一个航空枢纽的政策洼地。”

  “有了人流,再加上我们免税政策的实施,可以使很多航空公司在海南建立中转,从海南再飞到世界各地,海南或将成为通往南太平洋的枢纽。如果再加上航权的开放,航空客运航空货运都可能在海南形成枢纽效应、形成人流物流的集散地。我认为这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对中国的南海战略和南太平洋新的航空枢纽建设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如果我们把国家政策用好,能够在步伐上迈的更大一点,这完全是有可能的。”陈峰介绍,“海航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我们既有机场管理的经验,也有航空公司的运营经验。所以我想我们担负着在未来海南人流物流发展方面的一个重要使命。就像沈晓明省长在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时候说的,‘发展江东新区临空产业,海口是主体海航是主力’。海航应该担当起省委省政府给我们的人流物流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发挥我们应有的力量。”

  谈期望

  “海南的未来一张白纸,使我们能够任意畅想,画成最美最好的图画。”

  “一张白纸,才最有可能画出自己想要的、按照自己想法绘制的图案,如果是在已有的画上作画,这幅画上怎么也不可能抹去历史的痕迹。海南的未来就是这么一张白纸。”陈峰说道,“当心无挂碍的时候,我们可以真空生妙,在这种空白和洁白的场景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把国家赋予我们海南的使命做好。”

  “海南要在中华民族伟大时代的这个新的蓝图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海南在这个全新的场景中,按照新的理想和新的步伐去做,这个画面一定非常精彩。因为未来是一张白纸,使我们能够任意畅想,画成最美最好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