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来源:今日儋州 2013-08-08 08:40:41

    鼓励、引导渔民造大船闯深海,大力发展深远海捕捞;全面更新养殖新品种,大力推进水产养殖项目建设,不断壮大海水养殖规模……今年以来,市渔业部门推出的一系列兴渔举措成了我市海洋渔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水产品总量达17.51万吨,实现渔业总产值18.5亿元,同比增长2.21%。

  我市海岸线长267公里,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发展蓝色经济的着力点。今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紧紧围绕市里确定的“调精做优第一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以扩展海洋捕捞产业为重要抓手,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渔民筹措资金造大船、闯深海。1至6月,全市共筹措资金1300万元,新造、购买渔船19艘,扩大了渔船捕捞生产能力。组织150艘大渔船到粤西珠江口外海生产,组织378艘渔船开赴八所、三亚等地域海域生产作业。组织32艘渔船赴西沙、中沙、南沙等海域捕捞作业。通过大力开发中深外海渔场,极大地提高了捕捞产量和效益。

  全面更新养殖新品种,大力推进水产养殖项目,也是我市海洋渔业产业快速发展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渔业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养殖户调整养殖品种,大力发展龟鳖产业化养殖、网箱养殖和海洋牧场。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展网箱养殖100口/80米周长,10口/60米周长,144口/40米周长;发展海洋牧场1000亩。此外,大力推进水产养殖项目,其中巴非蛤养殖、罗非鱼养殖、深海网箱养殖和龟鳖养殖等四个子项目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逾1.25亿元。

  发展海洋渔业不仅需要投资,也需要技术。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亚汉介绍,市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经常深入企业、养殖基地指导帮助养殖户搞好对虾、青蟹、青斑鱼养殖病害的防治。目前,排浦、光村、新州、峨蔓等镇已成功推广对虾标准化养殖和生态养殖技术。

  此外,严抓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我市海洋渔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上半年,市海洋渔业执法部门共检查水产养基地50家,配合省水产质检中心对水产品和投入品进行抽样检测,杜绝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滥用添加剂等违禁药物,确保了我市水产品质量总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记者冼贺 实习生陈少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市24日清理城区下水道 清除“四害”
  2. 2海口6条公交线路25日起调整
  3. 3琼海首届民间珍藏鉴赏会举行 游客:大饱眼福
  4. 4陵水在海南全省率先建设公立养老服务中心
  5. 5文昌龙楼镇初露航天风情镇俏颜 彰显航天特色
  6. 6陈军: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生态城
  7. 7琼海中原镇南洋风情小镇立面改造工程正式启
  8. 8海口三亚联办摄影展
  9. 9海南万宁48名贫困学子获实习岗位
  10. 10海南建制镇指标排序:澄迈金江镇财政居首

专题更多>>

揭秘《北西》

揭秘你不知道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