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来源:环球网 2013-08-08 09:45:26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网站8月5日刊载评论文章,文章由中国在海南岛建造文昌航天中心的话题开始,分析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定位、环境及近年航天文化的转变。文章的作者顾克冈(Gregory Kulacki)博士是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的全球安全项目的中国问题主管和资深专家。

  顾克冈在文章中指出,明年中国海南的卫星发射中心就将建成。值得注意的是,该中心的建成,除了能够支持发射新一代航天器以增强中国将更大型、更重型航天器送入轨道的能力以外,还标志着中国航天文化发生变化。

  文章指出,中国现有的航天中心建造于更为强调防御的时代,当时,外太空被认为是“冷战”最高级别的战场。虽然仍有观察家将太空作为大国竞争的一个战场,但是中国航天专家们却希望与其他国家增强合作与往来。中国快速发展的航天事业充满了活力,太空多样的民用、科学研究和商业用途会更进一步推动其航天事业的发展。尽管军事竞争仍然重要,但是它再也不会是发展航天事业最重要的原因。

  文章认为海南岛是建造航天中心好地方。首先,低纬度地区比高纬度地区有优势;其次,如果飞行器发射失败,周围的大片海域可以使坠落的飞行器造成的损失有所降低。在文昌市建卫星发射中心还将吸引游客,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未来文昌航天中心或将能够与肯尼迪航天中心相媲美。

  文章指出,中国的航天文化已经发生变化。中国航天文化在某些方面是美国肯尼迪时期航天文化的一种反映——有资金、有信心、有雄心,不仅希望为自己国家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还希望惠及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在国际太空大家庭。

  在顾克冈看来,美中两国应在航天领域加强合作。他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放下对中国航天事业的陈旧的看法,解除不得与中国新一代的航天学者进行合作的禁令,为他们提供受之无愧的机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市24日清理城区下水道 清除“四害”
  2. 2海口6条公交线路25日起调整
  3. 3琼海首届民间珍藏鉴赏会举行 游客:大饱眼福
  4. 4陵水在海南全省率先建设公立养老服务中心
  5. 5文昌龙楼镇初露航天风情镇俏颜 彰显航天特色
  6. 6陈军: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生态城
  7. 7琼海中原镇南洋风情小镇立面改造工程正式启
  8. 8海口三亚联办摄影展
  9. 9海南万宁48名贫困学子获实习岗位
  10. 10海南建制镇指标排序:澄迈金江镇财政居首

专题更多>>

揭秘《北西》

揭秘你不知道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