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站

来源:海南日报 2013-08-08 09:53:06

    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海南环岛高铁合拢在望

  投资271亿元,全长344公里,沿途拟设16个车站

  海南岛终于要戴上一条完整的美丽“项链”。继东环高铁2010年底正式开通后,西环高铁今年9月底将全线动工,海南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达成共识,将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建成投入运营。届时,海南高铁将实现合拢,进入“环岛高铁”时代。这是记者昨日从省跨海办(铁路办)获悉的。

  就在5天前的8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在海口会见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一行。宾主双方相谈甚欢,就西环高铁建设的相关事宜达成高度共识。罗保铭用“近期最隆重的大事”形容西环高铁建设进程取得的重大突破,强调西环高铁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义“巨大”。

  从2009年首次正式提出建设构想,西环高铁的筹建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先后经历了多次重大变故。在全国铁路建设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很多铁路项目都停止或放缓了建设步伐,但这个不在国家主干网之列的西环高铁项目却奇迹般坚持下来,并成为铁道部改制为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后在全国第一个新开工的项目。

  “机遇向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省跨海办(铁路办)主要负责人口中了解了西环高铁的筹备过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份“幸运”属于海南。与其说这是份幸运抑或是奇迹,不如说这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积极争取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2009年8月,正当东环高铁如火如荼建设时,时任省长罗保铭专程到北京拜会铁道部领导,双方高层第一次正式商议加快西环高铁建设,从而拉开了西环铁路的建设序幕,也使得海南再次抓住上一轮国家扩大内需、加快铁路发展的机遇。

  2010年12月30日,东环高铁竣工通车的同时,西环高铁也举行了奠基仪式。2011年初,时值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梳理并暂停审批全国铁路项目,罗保铭在当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会见时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恳请铁道部支持推进海南西环高铁项目可研审批。在铁道部支持下,海南西环高铁项目于2011年7月初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可研审批。

  正当一切刚刚好转时,“7·23”特大动车事故又让全国高铁建设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然而,海南却没有放弃,更没有放缓西环高铁筹备的节奏,坚持把准备工作做到前面。2012年,在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省长蒋定之拨付专款近7000万元,用于垫付勘探设计资金,使得西环高铁勘探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省跨海办(铁路办)发扬“盯”字精神,多方积极沟通、协调,第一时间获取有效信息,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各个关键环节的审批。

  历经多次波折,在海南省的努力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下,西环高铁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

  8月3日,继双方高层会晤后,海南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会议,拟定西环高铁海口至凤凰段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这意味着西环铁路项目即将全线拉开建设大幕。

  据介绍,西环高铁项目北起海口市,途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接入三亚市,全长344公里。全线拟设车站16个,即海口站(既有站)、老城、福山、临高、银滩、洋浦、海头、棋子湾、东方、板桥、尖峰、黄流、乐东、崖城、凤凰、三亚站(既有站),其中新建车站14个。西环高铁为客货共线,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列车类型为动车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投资为271亿元。

  项目分两段建设。其中,凤凰机场至三亚站段已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路基土石方52.3万立方米,完成特大、大、中桥437延米,完成涵洞627.37延米,完成隧道351成洞米。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该段批复总投资约53%。目前,海口至凤凰段正在加快开工前的征地拆迁、“三电”及管道改造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9月底全线开工建设。(周元 侯小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市24日清理城区下水道 清除“四害”
  2. 2海口6条公交线路25日起调整
  3. 3琼海首届民间珍藏鉴赏会举行 游客:大饱眼福
  4. 4陵水在海南全省率先建设公立养老服务中心
  5. 5文昌龙楼镇初露航天风情镇俏颜 彰显航天特色
  6. 6陈军: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意识打造生态城
  7. 7琼海中原镇南洋风情小镇立面改造工程正式启
  8. 8海口三亚联办摄影展
  9. 9海南万宁48名贫困学子获实习岗位
  10. 10海南建制镇指标排序:澄迈金江镇财政居首

专题更多>>

揭秘《北西》

揭秘你不知道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