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口女孩高分考上中山大学 被高额学费难倒

来源:人民网 2014-08-14 09:52:39

  这个夏天,凭着一股自强不息的劲头,农家女孩梁海颜在高考中取得813分(文科)的优异成绩,并被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但在贫困的家境与学业之间,她却面临着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如今,手握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梁海颜十分迷惘,她渴望能有爱心人士帮助她圆大学梦。

  一家五口挤在15平米的屋内

  梁海颜今年19岁,毕业于海南华侨中学,家住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沃坡村。今年高考,她以813分(文科)的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当海口网记者电话联系上她时,她说自己现在很“苦恼”,“家中没什么钱,但却要供三个孩子同时上学念书,父母亲的负担实在是太重了。”

  8月11日上午,在梁海颜的带领下,海口网记者来到了龙华区新坡镇沃坡村。沿着一条弯曲的乡村小路走了一小会,在几株茂盛的大树后面,是一幢由四间屋子构成的平顶房,梁海颜指着一间屋子告诉记者,这就是她们家,其余三间屋子都是叔伯家的。当梁海颜打开门后,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屋子很“紧凑”,紧挨着摆放的两张睡床、一个衣柜以及一些装满书籍的纸箱,把这间15平米的屋子“塞”得满满当当的。

  梁海颜手抚一张紧挨门口摆放的桌子告诉海口网记者,这是她的“学习桌”,平时回家她就坐在这里学习。此外,据梁海颜介绍,她家一共有五口人,她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下学期准备念高中,一个下学期准备念初中,“因为没有别的住处,我们一家五口就挤住在这间屋里。”

  刻苦学习练就“学霸技能”

  在屋子内左侧的墙上,贴有三十余张奖状。梁海颜告诉海口网记者,这只是她所得奖状里的“一小部分”,很多奖状她都没有贴出来。梁海颜还“偷偷地”告诉记者,她以前也有学习成绩差的时候,但是自己从来没有想要放弃过,一直默默咬着牙在坚持,“所以上高中后成绩一直都比较稳定。”

  梁海颜说,平时她很少回家,因为坐车来回要花费将近20元,但在学校里,她一天的伙食费也就10元左右,“所以自己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呆在学校里学习,把科目上的弱项通过强化学习补回来,而不是回家。”

  对于刻苦学习练就的“学霸技能”,梁海颜说:“我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坚持就会有梦想实现的一天。”在学习上,梁海颜凭着不屈不挠的毅力攻克了不少薄弱的方面。为了赶上同学,高三一整年,她总是将历史、政治、地理课本放在书桌上,一有空就翻一翻。别人一提到哪个知识点,她马上可以说出大概出现在课本哪个地方。

  家中收入来源靠两亩旱地

  谈话间,梁海颜的父母已从农田里干活回来。父亲梁昌洲告诉海口网记者,他们夫妻俩现在村里帮别人打零工,赚不到多少钱。得知女儿考上名牌大学后,心里特别高兴。可担心也随之而来,“家里有三个小孩,一个今年小学升初中,一个初中升高中,现在大姐(梁海颜)又要去上大学,真的是没有钱了。”

  梁海颜的母亲告诉海口网记者,他们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一块两亩大的旱地种植草坪,一年种植三次,每次的收入大概在1500元左右。除去种自家的草坪外,他们两夫妻还会在村里给别人打零工,一个月能挣一千块钱。即使如此,要维持日常生活开销,还要供着三个孩子上学,这对夫妻生活还是很艰辛,但他们从来不害怕,“因为孩子们都很懂事,周末一回家就会承担洗衣服、做饭等家务。在学校她还很节俭,每星期生活费就只拿80块钱,从不问家里多要。”

  沃坡村村组长梁昌钦告诉海口网记者,梁昌洲一家确实很贫困,梁海颜也是很听话、很懂事的孩子。“我们之前在村委会大会上也讨论过几次,想要资助梁海颜去上大学,但由于大家都是靠土地吃饭的,身上没几个钱,所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梁昌钦无奈地说到。此外,梁昌钦还恳请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帮梁海颜,“因为海颜是我们沃坡村的骄傲!”

  贫困学子亟需社会各界的帮助

  据了解,梁海颜上大学的学费是每年4560元,住宿费是每年1500元。懂事的梁海颜在上高中时,生活相当简朴,能省则省,从不乱花钱。

  梁海颜告诉海口网记者,她十分希望能圆大学梦,因为这是她“自己的梦想,也是父母和村里人的期望”。父亲梁昌洲也表示,即使目前生活很贫困,家中还欠了一笔上万元的外债,但他从没想过放弃送女儿去上大学,“因为女儿在大学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毕业后能过上好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