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口启动“旅游名村”评选 将开发名村游线路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4-10-29 08:57:59

  为推进海口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一批含金量高的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品牌,发挥旅游富农作用,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于28日正式启动第三届海口旅游名村暨首届工业旅游示范点、农业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

  本届评选活动分为推介推荐、考察评比、总结表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乡村旅游区、农业基地(观光园)、工业基地(企业)可自行申报,或者由各区文体旅游局、市乡村旅游协会推荐,专家及媒体组成的评审组将赴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与评分,由组委会审定获奖名单并通过召开总结表彰会颁发证书牌匾。

  对于评选出的第三届“海口旅游名村”“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海口旅游网将长年宣传推广,并纳入海口旅游对外宣传资料必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将组织旅行社开发“海口旅游名村游”“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线路,形成固定旅游点,并纳入旅行社奖励系统,优先帮助申报旅游等政府产业扶持资金。

  今年国庆恰逢《旅游法》实施满一周年,游客出行更趋理性化,以观光游为目的地的海南景区同全国大部分景区一样出现游客数量下降、扎堆旅游减少的现象。但随着旅游法的深入实施,以及海口主动创新旅游产品,景区升级改造辐射带动作用,以休闲度假游为目的地的海口乡村旅游点在今年黄金周中风生水起。

  在旅游形式日趋多元化的“后观光时代”,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和经济型“自助旅游”已无法完全满足游客对休闲旅游品质及个性化诉求的满足。旅游需求的改变不仅带来了市场结构的调整也为海口乡村生态游带来了市场机遇,从2012年开始,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已连续推出两批“旅游十大名村”,极大丰富了海口及琼北地区旅游产品的结构,进一步推动海口旅游休闲度假、文化、餐饮等产业群的发展升级与人气提升。近年几个黄金周和小长假,这些生态优美、接待服务完备的旅游名村成为市民出游热门首选,乡村休闲游已跃升海口旅游的一大王牌,也让海口旅游从城市“包围”到农村,城乡旅游开始活跃。

  第三届“海口旅游名村”评选活动的开启,将继续丰富海口旅游产品的结构,进一步提升海口旅游的竞争力,让海口的旅游名村走出一条与琼南观光度假游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快速发展,成为备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新型专项旅游产品。今年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发布的琼北旅游夏季旅游产品“2014夏天到琼北来打盹”中,力荐的“工业观光之旅”包含了海南亚太酿酒厂、海南红塔工业园等参观环节,让游客大开眼界,显现了工业农业观光旅游的巨大潜力。本届旅游名村的评选活动除了评选传统的乡村旅游区,还将对优秀的农业基地(观光园)以及工业基地(企业)进行评鉴,积极发挥工业农业旅游示范带头作用。

  海口在近几年的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开发中,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效益良好、具有较高水准和典型示范作用的工农业参观点。其中一些典型单位,在旅游线路产品的开发或服领域,已摸索出比较丰富的经验,建立起规范化的旅游观光模式。这些参观点在促进工农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丰富了海口旅游产品的结构,提高了旅游的科技含量。挖掘出这些工农业旅游点进行示范带头,树立海口乃至全国性的典型和样板,以榜样的作用推动工农业旅游整体提高。

  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届海口旅游名村暨首届工业旅游示范点、农业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的启动,不仅将推进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还将成为旅游产品的新亮点,更将为海口的旅游业发展开辟新的领域和经济增长点,在壮大海口旅游产业规模和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旅游名村评选活动由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海口阳光旅游信息与文化传播中心和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承办,市科工信局、市农业局、海口四个区旅游发展局联合协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