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揭海口汽修配件市场黑幕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5-03-12 09:17:51

  海口汽修配件市场藏“猫腻”

  商行公然出售“三无”火花塞

  “三无”火花塞只标“日本造 ”商家自曝“洋货”实为国内造

  记者在“健达汽配”店购买到的“三无”火花塞  记者在“健达汽配”店购买到的“三无”火花塞
工商执法人员在“健达汽配”店内查看无中文标识火花塞工商执法人员在“健达汽配”店内查看无中文标识火花塞

  “爱车火花塞出故障,去汽修店要求更换原厂件,却被店家私下里偷换成‘三无’产品,那可咋办?”车主有这样的担忧并不多余,因为海口就有商家公然向个人及汽修店出售“三无”汽车配件。

  9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花90元便从海口海秀中路一汽修配件商家手中购买到2个“三无”火花塞。记者了解到,像此类“三无”汽修配件,工商部门之前也查处过多起。同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场上销售的“三无”汽车配件还包括刹车片等,流向多为汽修店。

  “三无”火花塞质量无保障,存在极大的产生安全隐患。如何从源头上斩断其进入市场,显得至关重要。然而,海口市工商局金盘工商所执法人员介入2天,却还未展开调查,且对查清产品源头抱着悲观态度。

  □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党朝峰文/图

  暗访

  汽修配件商行“洋货”多90元买俩“三无”火花塞

  3.15来临前,本报热线接到多名读者举报称,在海口海秀中路有汽修配件商行出售无中文标识的“洋”配件。

  9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前往海秀中路汽配市场暗访。在海南华侨中学对面,分布了好几家汽修配件商行,这些门面大多较小,门外基本都打着汽车底盘配件、发动机配件、刹车皮、离合器、火花塞、油封等广告。

  记者首先来到一家汽配店,提出购买几个某品牌汽车火花塞,该店老板则表示,他们一般只对汽修店成批销售,不单独向个人销售。

  随后,记者又前往附近一家名为“健达汽配”的店面,同样提出购买几个该品牌火花塞后,店老板从柜子里陆续拿出三款火花塞,每款火花塞的价格分别为15元、45元及65元。

  记者仔细查看这三款火花塞的外包装发现,价格最低15元的外包装有中文标识,上面印有“火花塞”、上海一家生产企业的名称及厂址。而另外两款价格较高的火花塞外包装主要以英文、日文等外文为主,中文则只有“注意”两字。此外,从外包装上看,即便是外文,也无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厂址等信息。

  最后,记者花90元购买了两个价格为每只45元的火花塞。

  此外,记者还走访另外一家汽车配件店时,提出购买汽车刹车片,店老板同时拿出两种刹车片,其中一种外包装标明了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厂址,售价在120元。而另外一种外包装没有中文标识,主要为日文和英文,售价为80元。

  内幕

  自曝“洋货”实为国内造

  商家拒绝透露货物来源

  记者观察该商行出售的火花塞外包装发现,上面印有一款国外品牌汽车标识,但除了“注意”两字,并无中文标识。“这是进口的吗?”记者问。商行工作人员回答称,其实这是在国内制造,用的是国外技术。同时,另外一名女性工作人员透露,这些产品都是从海口要的货,一般是有人要才拿货,进的货比较少。

  “上面都没有中文标识,这个能在市场上卖吗?”对于记者的疑惑,商行工作人员竟然声称,不清楚,一直都是这样卖的。

  回应

  严禁市场销售“三无”火花塞

  “这种产品不仅无中文标识,且无厂址、厂名及生产日期等,俗称‘三无’产品,不符合我国的《产品质量法》,是不允许销售的。”当记者将从海秀路“健达汽配”店面购买的两个火花塞,送到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时,有关负责人查看外包装后这样说道。

  该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这两个火花塞从外包装上看,上面用外文印着“XX汽车配件日本制造”,产品说明、注意事项等都是日文、英文等外文,外包装仅有“注意”两个字是中文,因此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要求。

  “中文标识是强制性的,必须有,这两个火花塞外包装冒充了XX汽车品牌,属于商标侵权,包装非常不规范,有关法规规定,进口商品像红酒等,外包装上面都要贴中文标识,标明商品的产地、生产商等信息,我们以前在查处中发现,销售无中文标识的汽车和摩托车配件商品案例非常多,发现一起必须及时打击。”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种外包装无中文标识的产品,来源可能是走私渠道,但更大可能是在国内“地下”工厂生产后,假冒进口商品外包装对外销售。

  至于这种无中文标识商品的质量是否过关,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负责人表示,需要进行检测,但一般来看,这种商品存在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无法保证商品的质量,如果不合格,与电瓶电压不匹配,易造成失火。

  此外,记者了解到,海口工商部门也查处过外包装箱上没有标明产品的商标、产地、厂名、生产日期、警示标志等内容的不合格离合器。

  质疑

  工商介入两天

  还未展开调查

  从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那里证实记者购买的是“三无”火花塞后,记者又与海口市工商局办公室人员取得联系,希望可以安排工商执法人员前往调查。

  9日中午1点多,海口市工商局金盘工商所所长李征带着一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该商行内一批无中文标识的“三无”火花塞全部查扣回所里,并让商家明天就到所里接受调查。

  在工商执法人员查处的过程中,记者惊讶地发现,该商行附近的另外两家汽修配件商行,陆续关门。10日,记者致电李征所长了解调查情况,得到的答复却是:“今天开会没有空,明天上午让他过来接受调查。”而对于产品的来源,李征则称,这要等到问完话后才知道。

  “三无”火花塞质量安全无保障,严重影响车辆的安全性。如何从货源上斩断此类产品进入市场,显得至关重要。 11日上午,记者来到金盘工商所,李征所长不在办公室,记者找到了当天与其一同前往现场的徐姓工作人员。就该商行内查获的此批“三无”火花塞来源,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会让商家过来接受调查,要等到问后才知道,但一般他们都是不肯讲,“很难追到产品的源头,我们不是公安人员,也没有强制手段”。

  既然溯源很难,那如何加大市场监管呢?对此,徐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还需采访所里领导。不过,徐姓工作人员在与李征所长通完电话后声称,所长在外办事回不来。下午3点多,记者多次拨打李征所长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车主忧虑

  去汽修店换配件让人不再放心

  在走访中,海口一些汽修店老板坦承,他们可以给车主提供进口的汽修配件更换,比如火花塞,拿货的地点主要也是在海秀中路的汽修配件商行。

  车主李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去汽修店更换配件,从来没有看外包装的习惯,我现在都怀疑当初汽修店给我更换的汽修配件是不是‘三无’产品。”得知记者暗访发现海口有商行公然出售“三无”火花塞,李女士显得非常紧张,并声称,今后去汽修店再也不敢将爱车丢在那里,任由工作人员随意“摆布”了。

  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工商部门此前也多次接到过消费者投诉汽修没有达到要求、配件质量差的投诉。消费者对汽修店提供的配件是否合格提出质疑,这需要检测确定,而海南目前还没有专门检测汽车配件是否合格的机构,加上检测程序为“谁主张谁检测”,还要经过抽样等过程。考虑到程序繁琐,车主大多放弃,最终选择协商解决。对于记者此次暗访到的“三无”产品来源,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猜测称,可能来自于省外一些修理厂,从以前查处的一些汽修店反映来看,应该主要来自广东一带。

  工商提醒

  更换汽车配件注意查看外包装

  海口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汽车维修前,可要求汽修店出示更换配件的包装,确认汽修店提供的商品标明了商品名称、生产场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标准等,属于正规渠道获得。同样,在维修后,也可以要求汽修店在所提供配件单上签字,以便事后出现问题方便维权。 “理论上从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来说,维修汽车的这些程序都应有,但实际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并没有时间去等,有的汽修店也没有严格来做。”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火花塞的功用是将上万伏的高压电引入燃烧室,并产生电火花点燃混合气,与点火系统和供油系统配合使发动机作功,在很大程度上共同决定着发动机的性能。如果车主购买到的是“三无”产品,它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屯昌奇石岭
  2. 2印象·海南岛
  3. 3天上什寒--什寒村
  4. 4海南高新技术集成旅游示范景区开始申报
  5. 5海口市长倪强调研海南英利集团 盼企业加强技
  6. 6海南省工信厅韩勇厅长一行莅临海口高新区考
  7. 7非洲国家旅游部长:海南风景美人热情 旅游发
  8. 8世界旅游精英相聚三亚展望未来
  9. 9三亚600辆公交仅一个公交首末站 晚上无奈“
  10. 10文昌“五一”禁令:严禁公职人员在公共场所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