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下午,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省政府副省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刘平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政治委员盛永中,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县政府、园区管委会的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近十年冬春季火灾形势。近十年的冬春季节全省共发生火灾6863起,因灾死亡46人、伤35人、直接财产损失1.9亿元。与夏秋两季相比,火灾起数高出19%,亡人数高出17.9%,伤人数高出25%,直接财产损失数高出近3倍。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海口、三亚、儋州3个地级市和万宁市火灾起数占比较大,且亡人火灾事故占六成。二是部分行业火灾相对集中,交通工具和商业经营场所火灾突出。三是居住场所亡人火灾多发,高层建筑火灾递增趋势明显。四是春节期间火灾集中高发,夜间火灾亡人多于白天。五是电气因素引发火灾最多,违规用电用火吸烟易造成人员伤亡。

  会议指出,尽管海南冬春季节有明显的气候优势,但仍是火灾高发、多发期。海南已进入旅游旺季,欢乐节、冬交会、电影节等重要活动接踵而至,各类节庆活动、大型群体活动频繁举办,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集中,各大商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场所时常人员密集,诱发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特别是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项目密集开工,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有的施工企业为赶进度,加班加点,超能力、超强度、超时限生产,原辅料和产品大量囤积,增加火灾风险。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要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实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安全消防安全保障。要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充分结合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聚焦不放心、不托底的场所和区域,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抓好火灾救援应急准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政府作为本地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要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部门间要形成合力,对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履行好“三个必管”的职责。要以督查促整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必须逐一列出隐患、整改、责任、措施“四类”清单,全过程跟踪督办整改。 (通讯员:韩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