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三亚同心家园_三亚同心家园

  编者按:近年来,三亚在不断加快城市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将大部分财政收入投入到教育、卫生、住房保障等领域,切实改善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

  但在为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住房补贴等有形红包的同时,三亚市更注重为全体市民打造无形的“民生红包”。近两年来,先后通过简政放权、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特殊教育学校、促进城乡教育均等化等措施,为基层群众提供各项贴心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今天起,人民网海南视窗推出“三亚大造‘惠民’红包”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人民网海南视窗11月14日电(记者李学山)“真的没想到能够住上这样的房子。”尽管已经在自己的“大家”里住了四年多时间,但52岁的龙声涛回想起拿到这套房子的经历,仍感觉如同做梦一般:“一平米月租金只要一元钱的房子,在三亚除了保障房,哪里能有这样的价格?”

  10月22日,坐在自家尽管不是特别宽敞但已经“够大”的客厅里,龙声涛向记者讲述了他是如何成为三亚廉租房住户的故事。

  龙声涛本是海口人,1990年代来到三亚谋生,在这里和妻子相识相爱并结婚,但因为两个人的身体都不是很好,很难找到固定工作,也就没有什么稳定的经济收入,所以婚后就寄居在岳父家的一间大约只有10平米的房子里。“房子虽然不大,但基本上也还够用。”龙说,后来随着女儿的降生,原本就显得狭小的房间显得更为逼仄。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就成为全家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但因为收入的微薄和三亚房价的快速上涨,这使得他们的目标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但三亚在2008年启动的“同心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给这家人带来了希望。在通过媒体得知可以申请廉租房的消息后,龙声涛和妻子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材料。但究竟能否申请到,全家人都心里没底。直到2010年年底,他们接到通知说廉租房申请材料已经审核通过,可以参加分配抽签时,他们才觉得自己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2010年2月9日,三亚廉租住房分配抽签仪式在美丽之冠举行。当时,龙声涛正陪着妻子在海口的医院治病,他们原本想委托岳父代替自己参加,但在咨询有关部门后,得知不允许这样做,也就只好带着妻子辗转回到了三亚。说起当时的犹豫,龙声涛表示,主要一是对能否中签信心不大,二是不想两地奔波:“万一折腾了半天最终落了空怎么办?”

  但在亲友的劝说和帮助下,龙声涛还是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赶回三亚,参加了当天下午的抽签仪式。

  根据此前三亚市有关部门公布的相关规定,申请廉租房应同时具备5个条件:申请人具有三亚市城镇非农业户口;申请人家庭无住房或者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含13平方米);申请人家庭200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8760元;申请家庭成员之间应具有法定的赡养或抚养关系;申报人未结过婚且年龄达到38岁以上的,可单独作为家庭户申报。

  为了保障此次抽签工作公平公正顺利进行,在抽签分配前,已由三亚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对申请户进行了发放抽签顺序。根据《三亚市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工作方案》的规定,三亚市住房保障审核办公室根据初审上报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并按照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收入、户口、孤、老、病、残、军烈属特殊优抚对象等进行评分,根据得分高低进行轮候分配租房。

  这样的条件,应该说是相当的严苛,但龙声涛在来到美丽之冠时,里面拥挤的人潮还是吓了他一跳。据媒体报道,参与此次抽签分配的有一期和二期共同申报审核公示过关的704户住房困难户。虽然抽签仪式从下午3点开始,但中午1点30分,美丽之冠会场外面已经聚集了一拔又一拔的申请户,大多是携亲带友一起来见证这一惊喜的时刻。而为了保证抽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参与抽房的申请户们必须手持本人身份证和抽签顺序号进行身份确认,在两证齐全且得到身份确认后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入场。

  在一片喧闹声中,龙声涛和家人突然清晰里听到了自己的抽签号,意外、惊喜和激动一起将这家人包围。但龙声涛还是在拿着抽签号和公布的号码一再核对无误后,才真的相信“中了大奖”。

  告别岳父家的“蜗居”,搬进目前这套面积68.45㎡的两房一厅,龙声涛只为新家添置了一套沙发和两张床:“其他的东西政府都为我们准备好了,连装修都不用,真正是‘拎包入住’。”

  “租金65元,水电费七八十元,再加上电动车存放费,一个月也就一百七八十元吧。”龙声涛板着手指为记者算他的住房成本。他说,现在他家一家三口都在领取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如果不是能够住上廉租房,“挣的钱连吃饭都不够,哪里还敢想租房住。”

  同心家园物业副经理黄玲告诉记者,在同心家园所在的迎宾大道路段,像龙声涛家居住的这种户型、面积都差不多的房子,每个月的租金至少在2000元以上。

  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从2008年为“同心家园”保障房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以来,这项旨在努力让三亚的市民百姓市县“住有所居”目标的工程已经建设至32期,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1753套(已建成17457套、在建14296套)。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保障房因为造价比较低,必然房屋质量和物业管理水平都没法与商品房相提并论,但三亚的“同心家园”保障房工程却改变了人们的这一观念,不仅引入了万科等知名地产商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还下大力气提升保障房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黄玲说:“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让老百姓有房住,而且还要住得安心,住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