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被家长投诉未获资质先招生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被家长投诉未获资质先招生
家长提供的空气检测结果家长提供的空气检测结果

  11月14日,自称是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学生家长的翁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女儿在该校上学一年多,今年9月刚搬新校区,女儿身体突感不适,怀疑教室甲醇超标,所以到三亚市教育局投诉,竟发现这所谓的“国际学校”注册的是“三亚外国语学校”,今年10月刚获批,并未获得国际办学资质。

  对此,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回应,“国际学校”的审批材料已报教育厅,办学资质的办理只是时间问题。关于教室甲醇是否超标的情况,该校负责人表示,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的情况下,愿意配合教育部门的调查。目前,三亚市教育局已出面协调并介入调查。

  家长:女儿进新校区一个月多次流鼻血

  翁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在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就读四年级。翁女士讲述,加拿大国际学校很有名气,在香港、澳门都有连锁学校,当初就是冲着这所学校才在三亚购房,女儿原本在内地读书,前两年听说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要招生,所以才把女儿接过来。

  翁女士介绍,因为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的校区没建好,女儿原本是在春光路一个旧校区就读三年级,今年9月份开学,学校搬进了新校区,可上学一个多月,10月16日的早上,女儿突然无征兆地流鼻血,刚开始没太在意,止血后还送去上学了,可是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女儿又突然流鼻血,血都滴进了米饭里,她吓坏了,赶紧把女儿送进医院检查。

  姜女士也有同样的担忧,她6岁的女儿上幼儿园大班。姜女士说,女儿是外籍,原本在新加坡读幼儿园,各项手续都办好了,可是跟远在三亚的丈夫分居两地,听说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不错,于是就推掉了新加坡的手续,把女儿转到了三亚,前段时间突然出现眼睛瘙痒的情况。

  “血液检查,多项指标都不正常,医生提醒我们要让女儿离开新装修的环境。”姜女士怀疑是新校区的空气质量不合格,于是向其他家长了解情况,结果发现多个孩子出现流鼻血、皮肤过敏等症状。

  向教育局投诉甲醇超标竟发现学校无国际办学资质

  翁女士告诉记者,多名孩子出现身体异样后,家长们向学校提出做空气质量检测,学校方面也很积极地配合,请来了海口一家公司进行检测,家长在现场监督,最后的结果令人震惊,有些教室甲醇、苯等物质超标1倍,但学校矢口否认,说他们在开学之前也请公司做过检测,各项指标是合格的。

  记者见到了家长提及的检测报告,按照不同的采样点,甲醇都在0.12至0.19之间,而参考范围为≤0.10,苯检测在0.09至0.22之间,参考范围为≤0.11。

  “我们要维护孩子的权益,学校不解决,只能找教育局。”翁女士气愤地说,家长代表到市教育局反映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甲醇超标的情况,工作人员竟告知没有这个学校,注册的学校是叫三亚外国语学校,还没有国际办学资质,“学校到处都是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的LOGO、图标、宣传,我一直深信这是一所正规的国际学校,这不明摆着是欺骗吗?我们家长都是冲着加拿大国际学校去的,不然也不会千里迢迢把孩子送三亚读书。”

  记者了解到,此前国际学校的审批权在国家教育部,直到去年年初审批权才下放到省教育厅,目前海南省还没有一所学校获批国际办学资质。今年9月,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校方:国际办学资质正在审批只是时间问题

  随后,记者就家长反映的问题来到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了解情况。该校位于三亚市鹿岭路鹿回头半山半岛小区内,优雅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与家长口中描述的“贵族学校”相得益彰,校门口有大大的“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字样,后面小号字标了“筹”。

  该校负责人林校董表示,目前有不少外籍人士在海南上班,孩子上学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之前却没有一所国际学校能接收,学校致力于筹建这样一所合格的国际学校,创办之初得到了社会多方的关注和支持,政府领导还组织人员到香港加拿大国际学校考察,学校在筹备知识团队、招聘师资等方面也是下了功夫,外籍教师是从加拿大教师招聘会上直接招聘的,都具有中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

  对于家长质疑的办学资质问题,林校董回应所,按照九年义务教育法,中国籍的学生不能上纯国际学校,学校为了让本土学生享受到同样的教育,才申报了三亚外国语学校,专门为了招收、培养国内学生;国际学校的审批也已报给省教育厅,家长应该放心。

  为何办学资质迟迟为办下来?林校董说,因为申报国际学校,必须具备合格的校舍,但学校的校舍是今年8月份刚刚拿到验收证明,所有资质申报手续被延误。

  既然还未获得办学资质,为何打着“国际”名号招生?林校董并未直接回应这个问题,他一直在强调说,已经在审批中了,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一定能办下来,很多家长也是非常理解学校,并且非常配合学校的工作,只有个别家长有异议。

  关于家长反映的甲醇超标问题,林校董表示,新校区开学前,学校请了权威的检测公司做了空气质量检测,各项指标都合格,10月份家长反映孩子身体出现异样,学校也积极配合做检测,但是双方一直存在争议,学校会召开董事会,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也愿意配合教育部门的调查。

  教育局:学校不应该打着“国际”名号招生

  14日上午,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三亚市教育局组织双方人员召集协调会。该局陈鹏程副局长介绍,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是在2010年开始筹备的,是三亚金太阳幼儿园与香港加拿大国际学校的人员合作办学,但是因为省内目前尚无创办国际学校的先例,故在审批程序上较为繁琐,且具体程序该怎么走,需多部门共同摸索。

  陈副局长说,校方报批了两个学校的办学资质,目前三亚外国语学校的办学资质已经获批,国际学校尚在审批中。国际学校的审批手续已经递交至省教育厅,等待省厅作出批复,国际学校获批没有问题,只是时间问题,家长们应打消学校无法通过审批的疑虑。

  记者提出质疑,教育部门知道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今年10月才获国内办学审批,为何招生一年多未被制止?陈副局长表示,这是海南筹建的第一所国际学校,需要包容和理解,教育局曾提醒校方,国际办学资质在审批期间,不应该以三亚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名义进行宣传、招生,并应如实将学校尚未获批的情况告知学生家长,在该问题上,校方做法确实欠妥。

  陈副局长说,针对家长质疑的国际学校尚未获批便挂牌办学一事,此举是否合法,教育部门将作进一步研讨,之后会对此作出相关处理。

  教育局牵头监测学校空气质量结果出来之前先停课

  对于家长们反映的甲醛超标问题,陈鹏程表示,该局计财科及体卫艺科两个科室将协调双方作进一步调查,相关科室会找出一家校方与家长都同意并信任的检测公司,对学校空气质量是否超标一事重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将责令学校停课进行治理。

  陈鹏程说,检测后如存在超标问题,学校要进行治理,直至空气质量合格才复课,如双方还有异议,可走司法程序。另外,校方应根据家长反映的问题,对身体出现不良反应的学生积极进行检查治疗,查出问题根源是否出在甲醛超标问题上。

  记者发稿前接到校方电话,对方反映多数家长担心孩子课程进度,不赞同教育部门停课的决定。三亚新闻网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