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在西环铁路第一隧道颜春岭隧道,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日前,在西环铁路第一隧道颜春岭隧道,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海南日报金江11月20日电(记者侯小健通讯员叶坚)今天上午7时许,天刚亮,西环高铁工人吴成全与工友们迎着丝丝寒风,来到大丰立交连续梁施工现场,绑扎钢筋、筑模……做好连续梁边跨合龙混凝土浇筑前准备工作。“边跨过两天就要浇灌混凝土了,我们得抓紧,力争本月底全部完工。”吴成全行色匆匆。这是西环高铁建设工地的一角。

  记者今天从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西环高铁自去年9月底全面施工以来,工程正按计划有序向前推进。今年1至10月,项目完成投资9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3%。

  蜿蜒绵长的西环建设工地上,只见大部分路基基本成形,一座座桥墩拔地而起,一片片箱梁凌空飞架,一座座隧道正有序掘进……

  在颜春岭隧道进口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隧道已掘进数百米。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西环二标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常务副经理李向平介绍说,颜春岭隧道全长2860米,是西环二标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隧道岩石多,每开挖一米,难度很大。为加快施工进度,公司加大机械和人力投入,高峰期施工人员达600多人,共有4个口,6个工作面。目前整个隧道已开挖2160米,还有700米左右。

  备受关注的西环高铁建设项目去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一年多来,10万铁军挥汗奋战西环一线,克服天气炎热、台风袭击等不利因素,强化施工管理,先后成功抗击了“威马逊”、“海鸥”等自然灾害,争分夺秒开展生产自救,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

  至10月底,路基土方完成总任务的90%。全线隧道已完成总任务的62%。其中,凤凰一号、凤凰二号、三家岭、一字岭、高岭、大保6座隧道已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