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海口市即将开始错峰停电的通知已下发,针对停电不少商家和市民又有何对策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部分商家、市民,发现市民对于停电的通知很淡定,表示充电宝、手电神马的都已备好。

  备战断电市民很淡定

  “我们小区已经通知了,23日停电到晚上10时。”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昨日已通知业主停电事宜。他说,“才停电一天没什么可怕的,经历过‘威马逊’还怕这停一天的电吗?”林先生表示,23日正好是周末,可以带着儿子去万绿园放风筝。

  在一家商行,市民李女士正在购买蜡烛,她表示家里还有上次备战台风时剩下的蜡烛,充电宝、手电筒都已充足了电,再买一包蜡烛就没问题了。她告诉记者,停电前一天她会备一些蔬菜,刚好够一天吃就行,这样在家里也可以做饭,吃过饭便可以去逛商场,商场一般都有发电机不会停电,如果时间还早的话再去下美容院,天黑之前赶回家。

  商家货源充足“停电”无所惧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商行,经了解,蜡烛、手电、充电台灯等照明用品都很充足,价格也平和稳定没有上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的蜡烛很多都是台风过后剩下的存货,这几天听说要停电,又进了两箱货物,保证顾客购买需求,但是,目前蜡烛的销售情况并不像老板想象中那么好,“可能要再等两天,蜡烛才能卖得好。”工作人员犹豫地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南国超市,看到货架上手电筒、各式台灯都应有尽有,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停电的通知大家都知道,但是这些货物并没有因为停电而销量骤增。在明珠广场创新数码城,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备有充电宝,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充电宝现在几乎人手一个,所以不会因为知道要停电才过来买。(胡林)

  应对断电小贴士

  1.在家中一定要尽可能关闭停电时处于开启状态的家用电器,要开着一盏电灯,以便知道何时恢复供电。

  2.市民要随时注意报纸、电台等大众媒体,及时获得有关突然停电的消息。

  3.床边要放一支小手电筒、客厅或厨房也须放一盏应急灯或存放一些蜡烛,以备停电应急之需。

  4.要经常检查手电筒和应急灯的电池是否充足,备用一些电池。

  5.准备好了蜡烛的同时,还应准备打火机(或火柴)并存放在一起。蜡烛最好放在烛台上,以免被碰翻发生火灾。

  6.夜晚遇到大面积停电,应镇静地在家中等候恢复供电。不要跑到街上去,避免发生其他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