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水城南岸的沿河小酒吧凤凰水城南岸的沿河小酒吧

  建筑违规占用绿化带、经营违规占用人行道、违规圈海进行活动……对于潜伏在三亚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顽疾,近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在调研时强调,要以铁腕治乱的手段整治这些城市顽疾,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这让市民备受鼓舞,纷纷来电主动提供线索。本报开通针对城市顽疾的“祛疾热线”18889995551,欢迎市民进行投诉。

  市民来电投诉城市顽疾

  凤凰水城被举报占绿地

  11月12日晚,张琦在调研建筑工地和环境卫生时要求,对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公共用地、城市环境卫生等方面出现的城市顽疾进行整治,同时要求拆除美丽之冠大树公馆工地占道、占绿的围墙。随后,美丽之冠大树公馆周围的围墙被拆除。此前,这块围墙长期存在,将凤凰路大片绿化带占去,还占用了部分人行道。“这段围挡拆除了,真是方便了行人,我和老伴又可以随意散步了,等绿化带重新长好,还能边走边看风景。”候鸟张阿姨笑着说。

  市委书记提出铁腕治顽疾,极大地鼓舞了市民,近日,南国都市报三亚记者站频频接到绿化带被占的投诉。

  “许多建筑工地把围挡直接立在绿化带上,有些还占用了人行道,叫人无法行走。一些建筑更是直接建在公共绿地上。”提起公共绿地被占,市民方先生如此说。

  有市民投诉,春光二横路上有人使用木栏圈占绿化带和人行道,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干涉。还有市民投诉,凤凰水城项目占用了三亚河沿岸的公共滨河绿地。“滨海和滨河及沿岸是城市非常重要和宝贵的公共绿地和资源,应由城市居民共享之,但是凤凰水城的项目却非法占用了三亚河沿岸的公共滨河绿地,在三亚河边修筑别墅群。”该市民留言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调查,这些建筑是否经过审批。“若没有,那就是违章建筑,应该坚决拆除,若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那就要查查是谁批的,为什么会批准这样占用公共绿地的行为?”

  园林部门:

  未接到该处绿地上建设申报

  21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根据市民投诉,来到凤凰水城南岸附近,站在金鸡岭桥望去,一个沿河小酒吧就位于河边。

  记者随后来到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将拍摄的照片交与工作人员查看。园林环卫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处滨河绿地上的建设未报过园林局。该局是三亚市园林主管部门,企业建设公共绿地,需向其报批,如涉及到临建,还需报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临建的审批。

  记者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凤凰水城控规图中看到,沿河两岸规划了两条长长的带状公共绿地,宽窄不一。而小酒吧就位于金鸡岭桥附近的河岸边。

  该局工作人员最后表示,小酒吧是否占用了公共绿地,需进一步到规划部门进行核实。

  本报开通“祛疾热线”

  欢迎市民进行投诉

  “将三亚打造成国际化精品城市,城市环境中存在的不仅是绿化问题,还有一系列海域、交通和风景等问题,这些都能够得到治理吗?”有市民向记者发问。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日前强调,不只针对整治非法占用绿化、人行道的行为,还将铁腕治理非法占用海域、景观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