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旅客被拉客仔拉上了“黑车”。大批旅客被拉客仔拉上了“黑车”。

  在海口火车站经营35路和37路等公交车线路的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私家“黑车”长期在海口火车站拉客抢客得不到制止,现在市际班车等又加入了“黑车”拉客抢客的行列,海口公交车到火车站不敢拉客、无客可拉,常常空载而归,严重亏损。他们多次求助有关部门无效后希望媒体曝光。

  火车站旅客被私家“黑车”拉光抢光

  这几天,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卢主任多次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私家“黑车”长期在海口火车站拉客抢客,政府有关部门多次打击制止不了,这让到海口火车站运营的公交车无客可拉,严重亏损。

  据卢主任介绍:目前在海口火车站运营的有35路、37路、29路和40路等公交车。然而,附近村民用自己的私家车拉客抢客,让公交车在火车站的营运受到很大的影响。“黑车”们为阻止公交车拉客,常常用数十辆“黑车”层层包围公交车,有时甚至发展到因拉客抢客殴打公交车司机的事情(本报曾于今年1月17日报道海口火车站拉客仔殴打公交车司机的事件)。

  六龙公司曾多次向海口市交通运管处等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海口交通、交警、公安等有关部门也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这些“黑车”拉客抢客的情况进行打击,然而等执法人员一走,这些“黑车”和拉客仔马上回到火车站继续拉客抢客。

  卢主任说:“公交车是政府指定营运,并向政府交纳了各项费用的正规经营车辆,我们现在被‘黑车’抢得无客可载,严重亏损,难以为继。我们只有求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打击‘黑车’力度,保护正常的公交营运秩序。”

  市际班车也加入拉客抢客行列

  21日上午9点多钟,正是从沈阳到海口的火车到站的时间,也是到达海口火车站的旅客最多的时间段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时有4辆空载的公交车停在海口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等待从火车上下来的客人。与此同时,有数十辆私家“黑车”却停在公交车前,对这几辆公交车形成了一个“包围”架式。

  就在沈阳来的火车即将进站之际,一些本应在海口市内各汽车站发车的市际班车也赶到海口火车站拉客抢客。

  火车还没有到站,一辆“海口至三亚”的市际班车的工作人员就对记者拉客了。其对记者说:“你要去三亚吗?坐‘市际班车’吧,我们是正规营运车,我们有政府批准的正规手续。你不要去坐那些‘黑车’,他们很黑会宰客的。坐我们的‘市际班车’到三亚,只需100元/人的车票,很便宜的。”

  记者在这里看到:数十名拉客仔守在火车站台出口,从火车上下来的旅客大多数被拉客仔带去坐“黑车”或违规营运的“市际班车”,留给这里的公交车的旅客很少,有一辆公交车甚至无人可载,空载而归。

  海口市交通运管处:

  “黑车”多次阻挠交通执法

  21日下午,记者就海口火车站“黑车”拉客抢客的事情,采访了海口市交通运管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海口火车站“黑车”拉客抢客的情况确实猖狂,他们已接到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的多次反映,也联合海口公安、交警等多次对海口火车站的“黑车”及拉客仔进行打击,却很难彻底制止。

  这些“黑车”车主和拉客仔主要是海口火车站附近的村民,海口市交通执法人员所在地距火车站较远,往往执法人员赶到火车站执法时,经常受到拉客仔及附近的村民阻挠、威胁甚至暴力抗法。这给交通执法带来很大的困难。

  这位负责人说:“即使是这样困难的环境,海口交通执法人员还是保持每星期至少3次对海口火车站‘黑车’进行打击。只有长期坚持打击‘黑车’,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它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