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有人在三亚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处叫卖果子狸。(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11月23日,有人在三亚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处叫卖果子狸。(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摄)

  “有人在三亚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处叫卖野生果子狸,800块一只。”23日上午,有市民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报料称,一男子在路边拦车叫卖果子狸。随后,记者赶到现场与买主交谈,该男子称,这只果子狸是山里抓的,800块一只。当日,三亚野生动物保护站相关负责人回应:野生动物绝对不可猎杀,如果经营野生动物必须经县级或县级以上林业部门批准。

  市民报料:三亚有人拦车叫卖果子狸

  “有人在三亚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处叫卖野生果子狸,800块一只。”23日上午,三亚市民马先生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报料称,自己刚刚路过三亚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发现一名男子提着一只果子狸在拦车叫卖。“果子狸是野生保护动物,怎么能当街卖呢?”马先生希望想让有关部门来查一查。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绕城高速荔枝沟入口,果然见到一名戴帽男子在叫卖果子狸。记者看到,这只果子狸被用绳子拴住两条后腿,吊在一根树杆上。见到有车经过便上前拦车叫卖。“野生的果子狸,重10多斤,800块一只。”见此情形,记者立即驱车上前,与其聊了起来。该男子称,这只果子狸是自己从落笔洞后面的深山里用笼子捉住的,是纯野生的,国家不让卖,他这是偷偷叫卖,只要800块。记者随即问道,果子狸怎么吃,男子称红烧最好吃。为了证明这是活生生的果子狸,该男子还把果子狸放在地上,让它在地上爬动。

  然而,当看到记者拿出相机拍照,且没有购买的意向时,该男子一下子警惕起来,二话不说提起果子狸掉头就走了。

  部门回应:野生动物绝对不可猎杀

  当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从三亚野生动物保护站解到,果子狸目前是省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野生动物绝对不可猎杀,目前有大批果子狸是人工养殖的,很多人拿着养殖的果子狸忽悠人赚钱。

  按照我国相关法规,经营野生动物特别是买卖国家“三有”(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野生动物的,必须经县级或县级以上林业部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