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称,他们盖了楼房拿不到工资农民工称,他们盖了楼房拿不到工资

  “我们质疑开发商资金断链,没有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进度款,致使326万元的农民工工钱要不到。”11月26日,五指山天之城项目工地上的农民工代表林波向南海网记者陈述,称他们90多名农民工在工地上干完工后,要不到工资。

  11月27日,五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海网记者,天之城项目建设单位未按正常程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目前,劳动监察大队及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将农民工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中。

  农民工:质疑开发商资金断链 326万元血汗钱要不到

  据五指山天之城项目工地钢筋班班长林波介绍,他们90多名农民工是从2014年3月份起陆续进入五指山天之城项目工地做工,当时承建商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拿着与开发商五指山天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建设施工合同向农民工承诺,在干工期间,承建商只支付部分生活费,等工程做到5层时,开发商的75%工程款到位后,再付农民工工钱。可是到今年10月份,在农民工将C1、C2两栋楼都建到7层时,开发商还没有按合同支付75%的工程款,致使农民工拿不到326万元的血汗钱。

  农民工们说,因拿不到工资他们只好在10月3日停工。同时,农民工还发现在天之城项目工地上其它楼房建设也存在同样的情况,都是承建商先垫资建设,而开发商不能及时下拨工程款。农民工质疑开发商资金断链,没钱支付农民工工资(工程款)。“不干工承建商就停发伙食费,我们现在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农民工表示,他们一个多月来,多次到五指山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得不到解决。

  承建商:已垫资1300多万元无能力支付农民工资

  11月26日,工程承建商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孙某告诉南海网记者,公司目前已在五指山天之城项目垫资1300多万元,由于开发商迟迟没有履行合约下拨工程进度款,他们也无能力支付农民工资。孙某表示,对于90多名农民工的326万元工钱,他们认可并已到五指山市劳动部门备案。只要开发商的工程进度款下来,公司立即先将农民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中。

  “开发商根本就没啥钱,不按合同支付工程进度款,我们想撤场也难。”孙某表示作为承建商他们也很无奈。孙某还说,进场时他们就将15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交给开发商了,但开发商没有向劳动部门上缴。

  开发商:否认资金断链称与建设单位存在纠纷

  据五指山天之城项目开发商五指山天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立(音)表示,他们与承建商存在纠纷,单位与承建商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有转股协议,承建商还有数千万元的款项没有交给开发商,开发商不是不拨工程款,也不存在资金断链。

  至于为什么没有向劳动部门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林立表示,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建设单位的事情,河南四建交给开发商的150万元是工程押金而不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劳动部门: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11月27日,五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海网记者,天之城项目施工单位未按正常程序向劳动部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般情况下是由承建方交到专用账户上,但承建商(河南四建)称在开工前,开发商将这部分钱要走承诺向劳动部门代激。可事实上开发商没有代激。劳动部门多次联系开发商核实情况,未果。

  “如果开发商(建设单位)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我们可以先用保证金发给农民工工钱。”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劳动监察大队及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早日将农民工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中。截止27日17时记者发稿时,农民工林波表示,大家仍未领到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