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购买烂尾楼处置房房产证十年没有办下来

  事发“环海国际商务领馆”

  海口市遗留办:手续齐全将尽快办理

  南国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陈新)“这个楼买了十年了,开发商说好的今年7月房产证能办下来,但现在都12月份了,还没个准信。”日前,家住海口国贸环海国际商务领馆的刘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他们购买烂尾楼改造而来的房子十年办不下证,多次找开发商都没解决。

  据刘先生介绍,2005年,他购买了位于海口市金贸路“环海国际商务领馆”的房子。当时,这个楼盘属于烂尾楼处置房。但买房后房产证迟迟未能办理下来,他们多次找开发商,开发商都说正在加紧办理,这一拖就是十年。由于开发商违约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房产证,许多业主以拒交物业管理费相抵违约金。今年6月,海口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该楼盘的房产证办理问题列入了市领导包案专题。

  “开发商告诉我们,市政府同意完善手续,7月份就可以办证,但12月份了,证还没办下来,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刘先生表示,既然办证难的问题已经到了市政府专题解决的层面,希望开发商能加紧办理,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以群众利益为先,给办证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不能一拖再拖。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环海国际商务领馆”开发商海南永生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19日,海口市政协副主席黄礼忠主持召开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专题协调会,研究环海国际商务领馆业主办理房产证信访问题。经研究,该项目适合海口市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有关政策。会议议定:由海口市住建局负责牵头组织,经司法机关备案或有司法机关名录的房屋鉴定机构对该大楼建筑质量安全进行鉴定,如鉴定结果符合需求,海口市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简称“海口市遗留办”)可先行办理该项目1-23层的房产证。

  “目前,公司已按要求完成了该项目的评估鉴定,同时完善了相关手续,具备了办证的条件,但海口市遗留办还未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解决。”海南永生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当初的会议纪要要求,是要力争在7月份办理房产证的,但这中间还有一些手续要办理,目前影响办证的主要手续都已完善,他们也多次找海口市遗留办要求尽快办理,但没有得到确切的时间表。“多年办不下证,业主着急,我们能理解,我们也想快点把房产证办下来。”永生实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希望海口市遗留办办证提速,解决多年的办证难问题。

  海口市遗留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环海国际商务领馆业主办理房产证的问题,目前开发商已按要求办理了主要手续,但是目前还有公证书原件、入库采信、测绘修改三个手续还未提交,只要开发商把这三个手续补齐,遗留办会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解决。

  至于业主们关心的办证时间表问题,海口市遗留办的答复是:“会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