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市南边海路南海山庄附近,人行道被电动车、摩托车、私家车占据,一位少年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通行。少年后方的不远处,3辆私家车就停放在机动车道上。(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摄)在三亚市南边海路南海山庄附近,人行道被电动车、摩托车、私家车占据,一位少年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通行。少年后方的不远处,3辆私家车就停放在机动车道上。(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摄)

  “停车难”是多数城市发展的一个通病,由于停车场、停车位规划不到位,旅游市场日渐火热的三亚,停车难现象日益加剧。近日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走访三亚市多个路段发现,许多车主由于找不到停车位,便随意将车停放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导致路面拥挤不堪。

  “平时高峰期找停车位就挺难,一到冬天、春节前后,停车就更难了。”11月29晚6点左右,家住丹州小区的朱先生在河西路第一市场,转了近半个小时才将车和其他车辆一样违规停在河西路路边。此时,这个路段两旁停满了各式的私家车,原本的4车道变成2车道,拥挤不堪,汽车鸣笛声此起彼伏。朱先生抱怨说,“知道停这可能会被罚,可是没地方停啊。”

  的确,一到冬季,三亚主城区停车难的现状变得尤为严重。为了缓解该现象,三亚市有关部门也不断的研究解决措施。2014年年初,三亚市对主城区路边停车泊位实行收费管理,路边停车泊位增加了3000多个,三亚期待通过收费的方式,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然而经过9个月的检验后,主城区停车压力虽然有所缓解,但道路通行却变得越发的拥堵,加之临时停车位收费管理模式欠佳等原因,今年10月,相关部门对三亚市河西路、河东路、临春河路和春园路的路边停车位进行清除,近千个停车位被取消。

  近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走访发现,以上取消路边停车位的路段,车辆违停现象很是普遍。在一些靠近商圈的路段,由于缺乏停车位,机动车道、人行道,只要能停的地方,都可以发现有私家车停放。问及车主原因,大部分都在抱怨无车位可停,违规停车也属无奈之举。

  随着旅游市场日渐火热,进入三亚主城区的机动车越来越多,11月30日,记者在三亚市河西路春园海鲜广场发现,人行道上停放的私家车,半数以上都是非三亚籍车辆。

  “找个停车位实在太难了。”从广东自驾到三亚旅游的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附近转了好几圈都没找到停车位,最后只好将车停在解放路的一处公交车站牌后面,走路到这里用餐。

  邢先生的遭遇是三亚众多车主同样面临的问题,这一问题同样也引起新一届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

  在11月24日召开的三亚迎接旅游旺季和春节黄金周动员大会上,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岩峻就表示,三亚城市管理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交通秩序问题,其中要首先解决好的是停车问题。而在四天后,吴岩峻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部门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主要街道两侧、人行道以及非机动车道不能停放车辆,违停车辆一律清理;各区要认真梳理本区存在的停车问题,要逐条街道、逐个区域地梳理,要在两周之内把停车情况摸清楚,把停车问题分析透,年底前把停车问题解决好。各区要舍得拿出地方建设停车场,每个街区都要落实较为明确的停车设施;区里要主动,规划局要配合,先解决临时停车设施,同时着眼长远,规划建设停车楼。”

  “希望政府多建一点停车设施,让我们停车变得容易些。”车主刘女士期盼,政府能够尽快地解决停车难问题。

  12月1日,记者从三亚市天涯区筹备组、吉阳区筹备组获悉,两区正在按照吴岩峻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行解决停车问题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