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大片的耕地长满了杂草。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海口美兰区大片的耕地长满了杂草。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农田为啥会抛荒?11月24日至27日之间,《南国都市报》连续刊出“农田抛荒”系列调查稿件,探讨这一问题。稿件刊发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12月1日,海口市农业局组织座谈会,海口市相关直属部门,各区农林局负责人,各区农田抛荒严重乡镇及村委会负责人等参与,共同探讨“农田为什么会抛荒”、“如何恢复抛荒农田耕种”等难题。

  下一步,海口四个区相关部门将调查统计各区土地抛荒具体情况。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说:“将根据情况采取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农田抛荒难题。”

  农田抛荒严重:海口将统计抛荒土地具体数量研究对策

  农田抛荒,不仅仅是海口的问题,也是全省的问题,更是全国的问题。座谈会上,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这样讲到。

  那么,海口农田抛荒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林劲心里没底,目前并未有专门的部门、报告进行相关统计,他找不出具体的数据进行说明。不过座谈会上,参会的各区乡镇、村委会代表一点点拼凑出了海口农田抛荒的具体情况。

  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委会主任陈亲云吞吞吐吐地说:“群众都不愿意去种田了,现在都荒废了两三年了。”东山镇副镇长王先福补充说:“进入2014年5月以来,东山镇在部署淡季蔬菜种植工作工程中,发现无论是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还是当地群众,普遍种植蔬菜积极性不高。目前,整个产业园还有1862亩土地没有种。”

  龙华区龙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放田洋一带由于劳动力缺乏、水资源不足、土层贫瘠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该地抛荒土地超700亩。

  而在美兰区三江镇,农田抛荒的现象则要更加严重。三江镇农业中心主任冯学朝说:“由于海水防潮堤破损,台风期间导致海水倒灌,三江镇有近3000亩土地抛荒。”

  琼山区农林局负责人猜测,琼山区农田抛荒的现象可能已经比较严重,估计整个区抛荒土地面积在2000亩左右。

  这些代表所反映的情况或许已经能够说明海口农田抛荒的大致情况。

  对此,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要求4个区各相关负责人,尽快对辖区内抛荒土地进行调查统计,“我们要弄清楚海口到底有多少土地处于抛荒状态,以及导致抛荒的原因是什么。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据此,我们要尽快采取措施,不能让农田长期抛荒下去。”

  原因分析:农田水利设施不健全成“重要原因”

  导致农田抛荒的原因多种多样,不过农田水利设施不健全依然是最主要的原因。

  在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委会,这种情况显得尤其明显。

  马坡村委会主任陈亲云说:“村里一大片田洋,由于灌溉不畅,有排沟,没有灌沟,导致整个农田无法灌溉。很多村民看到这样的情况,干脆就不种了。”

  陈亲云说的“没有灌沟”的土地,即是海口蔬菜产业园项目内土地。这个万亩蔬菜产业园当初设计为“仅种蔬菜”,园内提供了管道喷灌。可喷灌在陈亲云眼里并未有效发挥作用,“有的根本就没法用。一部分已经坏掉了;另一部分则根本不适宜,有的农民想种水稻,喷出来的水根本用不上。”

  东山镇副镇长王先福说得更详细:“由于这个万亩蔬菜产业园设计不完善,产业园范围内没有灌沟,只能种蔬菜。但是老百姓对此认可度很低。特别是产业园内的泵房尚未投入使用,导致群众用水困难。这就打击了群众种田的积极性。”

  琼山区旧州镇岭南村委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旧州镇副镇长程水非说:“岭南村委会靠近南渡江。但是由于排水设施缺乏、不完善,导致该地土地在雨季时常被淹。这增加了农民种田的风险,于是大家也就不种了,种了反而亏。”

  此外,由于工程建设造成水利设施破坏的现象依然大面积存在。比如灵山镇红丰村委会,由于高速路及相关建设工程的动工建设,导致原有水系遭到破坏。该村村委会主任无奈地说:“整个田洋没有水,老百姓只能挑水去灌溉。可是有的地方水资源都被污染了,挑水都没法挑。那就只能抛荒了。”

  农田水利设施不足,已经成了导致农田抛荒的一个重要的、直接的原因。

  此外,农业产业技术落后、土地流转困难、农村劳动力缺乏、种田效益低下也成了导致抛荒的主要原因。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说:“除了面上的大环境的影响,每一块农田抛荒都有着具体的原因。这就需要因地制宜,实地分析。”

  建议:争取一到两年完善抛荒农田水利设施 引进新品种提高种田效益

  如何破解农田抛荒难题?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是第一步。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田水利设施,政府每年都有大量投入,水源问题基本都能解决,可难就难在水源进田的最后一公里。

  “这需要我们加强对农田沟渠的管理,特别是进入田间的毛渠、斗渠。”该负责人说:“水利工程不仅仅是修,更重要的还是管理。只有管理好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对此,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说:“水利设施是基础,没水,农田肯定会抛荒。针对这一问题,各区对水利设施不完善的田洋进行统计,争取列入明年的农田整治计划,争取一到两年内完善这部分农田水利设施,让抛荒农田复耕。”

  针对种田效益低下,很多农户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种田的情况,林劲说:“要研究制定一些政府激励措施。比如农药、化肥、种子等种粮补贴,还要进一步激励,减少老百姓的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效益。”

  “提高效益,一方面靠补贴,另一方面也要优化种植模式。”海口市农业局总农艺师王宙认为:“要通过引进新品种、提高农业种植技术等多方面的做法提高农业效益,这样才能吸引农户耕种。”

  王宙举例说,“永兴是典型的洋山地区,土地贫瘠、土层薄、石头多。如果做传统的种植必然效益低下。但是现在这里发展起了果树种植,比如荔枝、黄皮等。这样就提高了种地的效益。其他地方也可以采取这个思路,提高土地效益。”

  说到新品种,王宙强调,“澄迈引进了新品种蜜橙。土地的效益也因此得到了大幅提高。我们的农技人员就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引导,提高农民种田效益。”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补充说:“农业要发展就要靠科技支撑。科技含量低,老百姓的收益就上不去,老百姓就会丧失种田的积极性,土地就被放弃。”

  整合支农资源扶持农户 培育现代化职业农民

  导致农田抛荒的原因很多,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海口市物价局综合调控科科长秦晓军说:“这是一条链,需要各相关部门一起,在整合资源的前提下采取措施。”

  秦晓军建议,一方面要整合支农资金,让其在整个面上发挥作用,帮助农户树立种田信心,让他们看到种田的希望、甜头。只有这样才能让农田留住人,才能让抛荒的土地复耕起来。另一方面则要增加一些市场调控的手段,让市场发挥作用,用市场的手去解决问题。

  琼山区农林局负责人补充说:“政府要扶持农业在走向产业化经营的道路上,创新农业经营模式,要推进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土地的流转的工作,尽早实现规模化经营。”

  海口市农业局局长林劲则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户的金融扶持政策,扶持农户走上产业化道路。同时,整合各支农项目资金,让每一项政府补贴、扶持项目能够落实到农民头上,能够切实为农户带来效益。

  “农业发展最终应该是培育出职业化的农民。”海口市龙华区农林局局长王禄庄建议,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帮助一些有头脑、有想法的优秀农民,让他们走上产业化道路。

  王禄庄说:“他们就是有头脑、有文化的现代农户。他们的种田效益很高,土地对于他们来说也将更加有吸引力。在他们手中,土地是珍贵的资源。由此也可以想见,一些抛荒的土地也将在他们手中得到复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