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3月21日,第15个世界睡眠日。近日,床垫企业喜临门联手零点调查,在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一份“2015全国睡眠指数报告”历时逾三个月出炉,覆盖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主要核心城市。

  从睡眠指数得分来看,青海人得分最高(75.5分),成为2015年睡的最好的省份。其次则是河北、辽宁和湖南,得分接近70分。海南人睡的最差,而且是唯一一个不及格的省份。湖北睡眠指数全国排名第26位,得分63.5元,刚超及格线。

  失眠最愁的是工作

  报告显示,中国人失眠最常与工作相关(56.2%),其次是操心金钱,第三位就是为爱情辗转难眠。中国人的梦境中出现最多的也是工作(29%)。

  睡得最好的是公务员

  媒体人连续两年垫底

  根据调查,十大职业中,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各职业的睡眠指数得分都有所上升,但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2014年最爱犯困的“媒体人”,在2015年继续高居榜首。而医务人员成为2015年最爱失眠的职业。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是医务人员,过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

  各职业的作息习惯通常是什么类型呢?分职业来看,医务人员是“晨型人”,41.7%的医生和护士有早睡早起的习惯;而媒体人、IT从业者和广告人多属于“夜猫子”;教师、企业高管、公务员、工人、金融从业者和销售则属于晚睡早起型。

  白天不懂夜的黑。从工作日起床和入睡的时间来看,媒体人起的最晚,蓝领工人起得最早。而从工作日入睡时间来看,IT人睡得最晚,平均每晚23点10分左右入睡,老师睡得最早,平均22点50分入睡。

  熬夜比例达22.2%

  超五成的人上网聊天

  如果说晚睡是一种罪,那么熬夜就是“罪加一等”。本次调查中,将在24点之后睡觉的行为定义为熬夜。调查发现,2015年中国人熬夜的比例达到22.2%,而在2013年这一比例仅为14.2%。熬夜的三大原因:上网聊天占比53.6%、玩游戏44.5%、看影视剧43.3%、工作、加班32.6%、应酬/朋友聚会14.9%……

  别以为疯狂追剧的都是小年轻,中年大叔也为剧狂,他们一旦熬夜,多半是在追剧。同时超过两成的中年男性凌晨还不睡觉是因为在阅读,对阅读的热爱明显高于整体水平。但也应该看到,16.3%的中年男性无法在24点前入睡是健康原因导致,这一问题的发生比例高于整体水平。

  睡不好,穷得快

  职场人因睡不好平均月失3212元

  如果你以为可以靠牺牲睡眠时间来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可能错了。37.8%的中国职场人士在白天的工作中经常因没睡好而影响了工作效率。

  平均来看,中国职场人士24.5%的工作时间都是因睡不好而处在低效状态,其中14.9%的人低效工作时间达50%以上。以此生成了这样一个公式:睡不好的经济成本=日薪÷(1-睡不好而效率低的工作时间比例)-日薪。计算发现,每个中国职场人因睡不好平均每月损失3212元的工资!

  链接:中国睡眠质量7大发现

  发现一 睡眠管理能力呈短板,睡眠环境尚存改善空间

  中国公众管理睡眠的能力严重欠缺。在构成睡眠指数的3个“一级指标”中,“睡眠管理”仅58.4分,成为影响居民睡眠质量的主要方面。公众的所处的睡眠环境也与睡眠质量有密切关联,此次调查中,“睡眠环境”指标得分为64.1分,稍高于“睡眠管理”。一方面,及格分数意味着公众对自己睡觉的环境基本满意;另一方面,仅仅及格的分数说明我们的睡眠环境还存在不小的改善空间。

  发现二 公众睡眠情况地理差异明显

  中国幅员辽阔,自然风貌迥异,不同地区居民的睡眠质量表现出明显差异。南方居民睡眠指数得分为64.6分,略高于北方居民(63.4分)。西部居民显然睡得比中部和东部都好(西部67.2分;中部64.1分;东部63.1分)。从城乡角度衡量,相对城市、小城镇居民快节奏生活下较差的睡眠,农村居民拥有更高的睡眠品质(城市:65.2分;小城镇:64.2分;农村:62.7分)。

  发现三 睡眠质量因性别不同

  男女不同的生理属性使得男性与女性在社会范畴内投射出许多差异,睡眠也不例外。总体来看,男性比女性拥有更好的睡眠(男性64.8分,女性63.8分)。无论男女,已婚的睡得都不会好于未婚群体(已婚64.3分,未婚64.9分);

  发现四 睡眠环境严重影响高知群体睡眠

  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中,低学历人群睡眠指数得分(64.9分)高于中等学历(63.7分)及高学历(63.6分)人群。相对低学历及中等学历人群,高学历人群在“睡眠环境”上的得分(61.8分)明显低于其他两群体在该项上的得分,成为拉低高学历人群整体睡眠品质的因素。

  发现五 财富水平是睡眠质量新拐点

  在城市和小城镇中,收入较低的居民的睡眠得分在64.3分左右徘徊,而随着收入的增高,其睡眠品质趋势逐渐低落。反观农村居民,财富令他们安心。同样以64.3分为界,中等收入及高收入的农村居民的睡眠水平高出不少,且随着收入增加,睡眠越好。但是某个收入拐点,睡眠质量不再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显著增强,甚至会有下降趋势。

  发现六 公众多焦虑,各方压力摧垮睡眠

  超过五成(55.4%)的中国公众认为工作压力对自己的睡眠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56.9%的公众表示生活压力令睡眠受到影响。

  发现七 新媒体扩张给公众睡眠带来负面影响

  调查显示,近七成(67.1%)居民睡前使用手机和电脑聊天、发信息,使用时长分别约28分钟和73分钟,成为睡前最为普遍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