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温泉小泡池这是温泉小泡池

  酷暑天下地劳动一天回来,累得伸不起腰,泡泡温泉是何等惬意,而且还不用花钱!屯昌乌坡镇青梯村的村民就有这等福气。“屯昌县政府出资200万元帮我们打造美丽乡村,还建了像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里的铁索吊桥,跨越河两岸,方便了我们过河。最让我们高兴的是乌坡镇政府出资几十万元帮我们在林里建了温泉泡池,很多城里人都慕名而来呢!”4月18日,刚嫁入青梯村的媳妇王女士和丈夫一起来泡温泉,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惊现天然温泉

  小山村一下子出了名镇政府出资几十万,为村民建泡温泉池

  纯天然的温泉水是可遇不可求的,海南中部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惊现一处罕见的天然温泉,使得这个偏僻的村落一下子就出了名。

  4年前,青梯村的村民在青梯河一带的橡胶林里挖井,冒出来的水竟是热乎乎的,村民们万分惊奇。这热水就是天然的温泉啊!村民们欢天喜地来体验,有的拖家带口来泡温泉澡。他们从自家带来塑料水桶,从井口接水往身上浇,妇女们用温泉水洗头,男女老少个个乐开怀,笑声回荡山林。

  去年,乌坡镇政府整合县里支持的200万元资金,将青梯村建成了美丽乡村。

  4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青梯村,村道干净整洁,古树参天,修缮过的民房错落有致,村里步移景异,美丽如画。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眼里含笑。“现在生活慢慢富裕了,小孩子上学吃零食,我们也舍得给钱。”村民李大姐脸色红润。“你难得来一趟,天气这么热,你可以去我们村里的河边免费泡温泉。”李大姐热情地对记者说。

  乌坡镇政府出资建的温泉池就在青梯河边,四周都是绿色的植被。小河对面有一小山,村民介绍,有个传说称:“‘龙仙女看镜’风水宝地、山下园形状约20亩的深脚田里,相传有一藏宝暗语:‘九丈丈深、九丈丈远、九九夕阳、九眺金牛’的宝藏图”。小河就像变色龙样的,弯弯曲曲象月牙一样环绕村庄。乌坡温泉经初步改造后,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青澳龙湾温泉”。记者看到,温泉池沿河而修,2个大池,可容纳近百人,水池修建深浅恰到好处。旁边还修建了8个小泡池,用砍伐后的槟榔树干当围栏,独具特色。每一个温泉泡池的泉水都从一个个泉眼喷出。

  免费泡温泉

  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部分村民把泡温泉当洗澡,每天光顾

  “建了温泉池,我们泡澡更方便了。”免费泡温泉让村民们乐坏了,有的人把泡温泉当做洗澡,每天都光顾。

  记者采访时恰是午后,不少村民躺在温泉池中,有时像鱼游来游去,有时蹲下来擦洗身子,看着周边的河水缓缓流淌,感受暖暖的惬意。在一个温泉池里,3名女子在泡温泉,有一个年轻妈妈把2岁的儿子也抱进了温泉池里泡澡。“在我们这个偏僻的山村,做梦也没想到还能躺着泡温泉。”村民告诉记者,如果是晚上,在泡温泉时还能听到田野的蛙鸣声,有时家里来了亲戚,也会请他们来泡温泉。每年端午节,村民们都会来洗温泉澡、取温泉水,寓意“洗龙水”。

  当天,还有屯昌县城美林湖小区的10多名北方老人包了一辆中巴车来泡温泉。“我们很喜欢这里,经常来,有时会待上一天,午饭就到镇上吃,价钱便宜味道也好。”在温泉池里的吉林老人李大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这里的村民每天都能免费泡温泉,让我们好生羡慕。”

  “乌坡温泉比较偏僻,但依然吸引很多城里人和游客前来体验。”乌坡镇委书记梁定雄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屯昌县乌坡镇发现的“温泉大小涌眼”身处的“龙嘴埇”温泉区总面积18亩,初步预测涌泉量每天为1000多吨,温泉水温43℃左右,温泉水晶莹剔透。据悉,乌坡镇获得省里资金支持,今年将建设特色风情小镇,打造具有温泉、苗族文化、南药元素的乌坡乡村旅游线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