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三亚梅山地区定其园水库已经干涸。一个月前,三亚梅山地区定其园水库已经干涸。

  居民用水难农田喊渴

  三亚上月市区降水量为零 相关部门展开应急处理

  入冬之后,三亚的降水逐渐减少。冬去春来,期盼中的降水迟迟不见,与此同时,琼州学院的师生们发现,不仅雨下得少了,自家的用水也时断时续。同样受供水短缺影响的还有吉阳区的农户们,更是感慨“春雨贵如油”,农田都在喊“渴”了。气温在升高,降水却在下降,根据最新发布的三亚气候监测公报显示,三月份三亚市区降水量为零。对此,相关部门展开应急处置,在降水恢复之前,供给市民和农户正常用水。

  停水成了家常便饭

  引发市民吐槽

  自从3月中旬以来,琼州学院的师生们发现,水龙头出水的频率越来越有“规律”。“中午12点左右,晚上6到7点左右,自来水非常小,大家用水只能提前或延后,衣服常常来不及洗。”提及宿舍的自来水,张同学十分无奈。喜欢打篮球的他,打完篮球后却面临无水洗澡窘境,面对细若游丝的水流,他也只能一等再等。“后来发现不单是一栋楼出现供水不足,几乎全校都有缺水的情况。用水高峰期以外,水量一般都能满足使用,可是偏偏到了需要用水时,水量却一少再少。”张同学说。

  在琼州学院教职工宿舍区,一位家属向记者证实,家中用水同样紧缺。“今天稍微好一些,之前一段时间,每逢用水高峰时段,水流变得非常小,只能用水桶蓄水使用。”这位家属表示,经过打听,发现教职工宿舍区大多都存在用水不足的情况。

  在一栋宿舍楼的一楼,贴着一张学校后勤的通知:“接通知,因三亚几个月以来一直持续高温天气,水厂供水紧张,造成我校近期会不定时间歇性停水,请各教职工住户随时做好储水并节约用水。”落款的时间为2015年4月10日。对此,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学校物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学校用水出现紧张,教职工宿舍区和学生宿舍区都出现了高峰时间用水短缺的现象。“经过了解,主要原因是近期三亚市供水水源不足,同时学校位于市政供水管网的末端,造成市政供水进入学校时进水水压小,导致学校间歇性停水。”学校物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4月15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反映琼州学院存在的供水不足的现象。此帖一出,引发网友讨论,不少网友表示,自家也存在供水短缺的现象。有网友介绍,家里白天水量少,常常深更半夜才来水,忍着困意接水洗衣服。有网友表示:“小区也是经常很晚才有水,早上一过7点就停水。”

  农户无水可用

  农作物也喊“渴”

  除了市区居民遭遇用水难外,周边农村的农户们也在为水发愁。作为三亚市吉阳区较大的农作物种植村,大茅村的村民们没有了往日的喜悦,看着地里即将枯萎的农作物,他们只能摇头叹息——如今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却找不到用于灌溉的水源。

  农田里种植着玉米、水稻等作物,不见往日葱郁的绿色,换上了灰黄的叶子。村民介绍,附近已经难以找到水源,原本用于灌溉的水渠已经干涸,之后使用抽水机,但是水量也越来越少,按照目前的天气,至少3天浇一次水。眼看着农作物迟迟无法得到灌溉,村民眼里充满了焦急。“一亩地大概投入2、3000元,缺水之前长势不错,一般周期为3个月。”村民表示,缺水之后农作物几乎枯萎,具体的损失还需统计,村委会正在研究向村民进行补助。

  除了大茅村外,此前,三亚市崖州区梅山地区的多个农村也出现了缺水情况。据长山村支部书记黄泽思介绍,村里2000多亩农作物,已经一个多月没水灌溉。此前村委会自发组织两次抗旱救灾,抽了两次水,勉强维持农作物的生长。但随着水库再也抽不出水,农作物也天天“喊渴”,农民们干着急,实在没水灌溉。与大茅村相似,长山村缺水的原因也是水库供水不足,在三亚降水逐月走低的前提下,就连水库也告急了。

  3月份市区降水量为零

  多个水库干涸

  根据三亚市发布的《城市气候监测公报》显示,3月份,三亚市区降水量为0毫米,较往年平均值(1981-2008年)20.9毫米减少100%。在此之前,三亚市区2月份的降水量也仅为1毫米,较往年平均值(1981-2008年)13.5毫米减少92.6%。较早的1月份月降水量同样是1毫米,往年平均值为6.2毫米。

  降水量逐月下降的同时,气温却在上升,2月份三亚市区平均气温为22.9℃,3月份则上升为25.8℃,较往年平均值24.8℃偏高1℃。

  气候的变化,直观体现在水库蓄水上。定其园水库是梅山地区周边几个村5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水库,但由于近期降雨量偏少,往日不愁没水的水库现已告急,一个月前,水库地表已干裂成泥块。而在大茅村的周围,水库也已干涸成一个个水坑。三亚市吉阳区相关部门介绍,吉阳区共有25个各式水库,目前仅剩2个大型水库有蓄水,其余水库近乎干涸。“去年10月份之后,降水逐渐减少,而在汛期,水库也不敢蓄满水。”水库告急,对于周边的罗蓬、大茅、博后等村委会来说不是一件好事。相对于近乎干涸的农用灌溉水库,用于居民饮用水的水库情况则稍好一些。17日下午,三亚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亚全市6个居民饮用水水库蓄水量正常。6个饮用水水库使用正常,但是目前已经进入旱期,自入冬后降水量减少。

  相关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若再不下雨该咋办?

  琼州学院的师生们在经历将近一个月的缺水后,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南国都市报记者从学校物业管理处了解到,校方已与水务部门、供水公司进行沟通,经过实地调研,制定以急抽方式解决学校缺水问题。“计划实施急抽方式,对进水水压进行加压,预计一周后能够缓解学校供水不足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介绍。

  大茅村村民望眼欲穿的灌溉用水,也有了眉目。除了村民应急自救外,三亚市吉阳区已向缺水的村委会拨付应急资金。“对于遭受旱情的7个村委会,一共拨付了85000元的抗旱燃油经费。”三亚市吉阳区海洋渔业与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们主要使用水泵抽水灌溉,这笔经费用在水泵燃油补助上。对于部分村委会出现的饮用水短缺局面,三亚市吉阳区海洋渔业与水务局拨付10万元用于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水务局了解到,依照往年情况,汛期大约在五月至六月左右。三亚市吉阳区海洋渔业与水务局有关领导表示,当汛期来临,将会考虑加大水库库存容积,进行蓄水。种种举措,都是为了缓解目前三亚缺水的局面,让居民有水可用,村民有水灌溉。但是在汛期来临之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如果一直没有下雨,三亚的用水该如何解决?这成了所有经受缺水考验的三亚市民心中最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