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性拿了大堆材料都没办下一张证明赵大性拿了大堆材料都没办下一张证明

  东方市三家镇村民赵大性没想到,深圳市民郭先生遇到的“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在他身上也碰到了。由于女儿患病住院,他拿着农村合作医疗证去办理医疗费报销时,需要证明女儿是他的,为开这个证明,他10天连跑4个部门,都没办下来。□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文/图

  事由:女儿住院报销医疗费

  5月12日下午,赵大性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诉说了事情的经过。

  5月2日,赵大性4岁的女儿小兰(化名),因呼吸道感染引发支气管肺炎入住东方市人民医院。

  小兰一出生,母亲张才妹就给她买了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于是女儿一入院,赵大性便到医院儿科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

  小兰尚未办理户口,农村合作医疗是随母亲张才妹一起办理的,张才妹的户口在东方市八所镇八所村。为给女儿报销医疗费,赵大性按要求携带了如下证件:小兰父母双方的身份证,户口薄,小兰的出生医学证明,海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证,东方市人民医院预售医疗费收据两张。

  闯关:10天跑4个部门,没办下来

  让赵大性想不到的是,这一趟医药费报销如同“闯关”,10天跑了4个部门都没能顺利报销。

  第一关:医院儿科

  次数:一次

  结果:未通过

  原因:需证明孩子是他的

  赵大性首先来到东方市人民医院儿科,医院护士告诉他,由于小兰还没有办理户口,需要开具一张证明,证明小兰是他们的女儿。护士提示他,只要村里开个证明,再盖上辖区派出所的公章就可以了。

  第二关:村委会

  次数:一次

  结果:通过,顺利开了村委会证明

  随后,赵大性来到村委会开证明。

  由于小兰的合作医疗是随母亲张才妹办的,张才妹向户口所在地八所镇八所村委会说明情况,并出具了小兰的出生医学证明后,顺利办理了村委会证明。

  5月8日,八所镇八所村民委员会向东方市人民医院出具证明。证明写道,小兰“是我村村民张才妹赵大性的女儿,该村民已缴交农村合作医疗费,但至今尚未入户,望贵院给予该村民住院医疗费报销为盼”。

  第三关:派出所

  次数:两次

  结果:未通过

  原因:先有户口才能开证明

  接着,赵大性拿着村委会的证明来到八所镇派出所,向内勤说明来意,看了村里的证明之后,内勤向值班所领导作了汇报。

  派出所告知赵大性,由于小兰没有上户口,需要先上户口,辖区派出所才可以开这个证明。而赵大性和张才妹尚未办理正式的婚姻登记手续,如果给小兰上户口,需要先办理结婚证,或去开具单亲证明。

  赵大性说,医院只是让证明小兰是自己的女儿,能不能先盖章,把医疗费报销后,再去办理结婚证?这个要求遭到了拒绝。赵大性先后去了两次派出所,都得到同样的答复。

  第四关:新农合管理办

  次数:一次

  结果:未通过

  原因:不在受理范围内

  无奈,5月12日上午,赵大性来到东方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医疗报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之后,明确告知赵大性这不在他们的受理范围内,让赵大性找领导,并告知领导出去了,下午才回来。

  感慨:要怎么样才能证明是我女儿?

  至此,连跑了10天,辗转于4个部门,赵大性还是没能给女儿报销医疗费。

  “办个证明为什么这么难!?”5月12日中午,赵大性拨打南国都市报东方记者站热线,诉说了心中的苦闷,“孩子已经出院回家了,我又忙着打工,10天办不下一个证明,到底我该找谁办?出生医学证明上,明明白白写着是我们的女儿,搞不懂还要什么证明才能证明?”

  5月12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就此分别咨询医院和警方。

  东方市人民医院儿科答复,报销医疗费需要家长提供孩子的农合医疗证和户口,没有户口的,需要提供辖区派出所盖章的证明,证明孩子的身份属实。

  八所镇派出所答复,公安部门有严格的规定,出具此类证明先要孩子有户口,取得户口后,辖区派出所才能够出具相关证明,“不然谁也担负不起这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