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袁迎蕾)5月16日下午海口地区,前一秒天空晴好,下一秒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大风突袭,很多人质疑是否有台风来袭?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对此作出解释。

  据了解,5月16日下午两点左右,海口地区突起大风,沙尘四起,微博网友“coconutls”在“海南气象服务”官方微博上留言:“好大风,还沙尘暴呢!这大风不会是台风要开(始)了吧?”“冰糖irina”咨询:“雷雨就雷雨,这大风是怎么回事啊?”也有部分市民打电话到气象台咨询,是否有台风要来才刮的大风。

  对此,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表示,这是雷雨大风,是一种强对流天气过程。强对流天气包括:飑线、龙卷风、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雷暴。雷雨大风,指在出现雷、雨天气现象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17.2米/秒)的天气现象。有时也将雷雨大风称作飑。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它涉及的范围一般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

  海南省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间晴,但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局地午后仍将有雷阵雨天气。全岛最高气温,西部和北部34-36℃,中部和南部33-35℃,东部32-34℃。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强对流天气发生时,瞬时大风容易造成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此外,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