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在家快递也能收

  海口163个小区安装使用“收件神器”

快递员在存放快件。快递员在存放快件。

  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不在家的时候快递没法收,一直是不少市民的烦恼。目前,一种名为“收件宝”的智能快递箱,快递员可直接将物品投入收件箱,自动发送提取快件的密码到业主手机上,业主按键操作即可取快件。这种被称为“收件神器”的收件箱目前已经在海口市的163个小区投入使用。

  快递员:收件宝存放快递省时

  日前,记者在海口美兰区厚土珊瑚湾小区物业门外看到两台智能“收件宝”,从外观上看,这种智能快递柜类似于超市中存包的储物柜,两头还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每台收件宝共分为55个小柜子,有大、中、小3种不同规格的尺寸。在柜子中央设有一块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的显示屏,上面详细介绍了操作流程,“我是快递员”和“我要取件”两个选项非常显眼,屏幕下方还有“便民缴费”、“手机充值”、“跨行转账”等按键。

  上午10时许,快递员小吴前来该小区送件,记者看到,小吴先在一个触摸屏幕上进行个人登录,接着根据快递包裹上快件的大小选择箱体,然后扫描快件条形码,输入收件人手机号,箱门自动打开放入快递包裹,系统通过短信发送提取码给收件人。小吴告诉记者,他从事快递工作已1年多时间,此前遇到不少小区的门卫拒绝代收快递的情况,此外,每次要提前联系收件人,让收件人在小区门口等,如果遇到收件人不在家,快件只能先带回公司,预约好时间再投递时还要打个电话。使用收件宝存放快递将比以前节省半个小时。

  业主:自助收取快件很方便

  据厚土珊瑚湾小区物业中心苏主任介绍,他们小区两个月前安装了智能收件宝,在没安装之前,业主的包裹大多放在小区物业办公室。帮业主代收快递,总归有点不放心,因为涉及到保管,如果把东西弄丢了,或者打破什么易损物品就麻烦了。如今有了智能收件宝不仅方便了业主,也帮助物业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降低了管理风险。

  业主张女士说,她一直喜欢网购,因上班时间在单位不方便接收快件,以前都是找人代收或寄存物业办公室,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如今小区安装了“收件宝”,这真是一件大好事,今后收快件只要下班顺便到“收件宝”处取就可以了。

  前来取件的业主符女士输入手机短信上的提取码之后,立即有个箱门自动弹开,前后不到30秒快递就拿到手了。符女士说,收件宝非常方便,很有安全感,不用担心包裹丢失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天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