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桥下的人行道成了他们的“家”

  市民:有人在海口美舍河三号桥下“安家”,既影响通行又有损城市形象

“厨房”里的灶台 李志良/图“厨房”里的灶台 李志良/图
一张床垫几块木板,搭出一个“家” 李志良/图一张床垫几块木板,搭出一个“家” 李志良/图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海口市海府一横路的美舍河三号桥下,有人在岸边的人行通道上“安营扎寨”,影响了城市形象,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顿,确保美舍河两岸人行通道畅通无阻。

  河南小伙在桥下住了一年多

  “喜欢在这里生活,还不用交房租”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海府一横路的美舍河三号桥东岸桥下,看到桥下的人行道上摆放着一张破旧的席梦思床垫,还支起了蚊帐,旁边零乱地堆放着五花八门的杂物。这个“家”的主人小陈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人,今年32岁,同居女友离开他后,他先去了福建,去年来到海口。

  小陈说,他在海口的这段时间居无定所,经常借酒浇愁。有一次喝醉了被派出所送到海口救助站,他不愿意回家,也不愿意接受救助,只能以拾荒为生。后来,他看到美舍河桥底下的这块地方不错,可以遮阳挡雨,便捡来一张席梦思床垫,在这里安了“家”。

  小陈告诉记者,他晚上在街头捡废品,白天在桥下休息,用卖废品的钱来买饭吃,已经在这里居住一年多了,感到自由自在,还不用交房租。环卫人员曾经来清理过几次,但他又重新搭了起来,因为他喜欢在这里生活。

  居民游客:影响了通行和环境卫生

  在采访过程中,一名50多岁的女子走过来,将捡来的废品堆放在了小陈的“家”旁边。这名女子告诉记者,她也是河南人,平时在酒店洗碗,有空就到外面捡废品补贴生活。小陈是她捡废品时认识的,她捡来废品后就放在桥下,让小陈帮她看着。

  随后,记者来到美舍河三号桥的西岸桥下,发现这里的人行道也有人“安营扎寨”,居住的是一名贵州男子。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家”里,床铺、“厨房”、灶台、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在河岸的水泥护栏上,还放着鸡鸭蛋,而桥下的水泥墙上则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物件,地上有生活污水和杂物。

  附近卖水果的摊贩告诉记者,住在这里的人,自搭炉灶炒菜做饭,把桥下的人行通道搞得乌烟瘴气,影响环境卫生。

  路过的居民和游客看到这种现象,纷纷摇头,称这里俨然成了流浪人员的栖息地,严重影响了海口旅游文明城市的形象,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顿,确保美舍河两岸人行通道畅通无阻,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