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5月起实施

  车辆上线年检通过率降低

  南国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田春宇)5月,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在海南经历了试运行阶段后正式实施。新标准实施后,车辆上线年检比以往更精细,同时耗时更多。目前,造成营运类车辆、年限较长等车辆上线通过率降低,这令很多司机感到苦恼。

  邢先生说,他的小货车购买于2008年,今年4月底车辆年检将到期,他赶紧开车前往安捷机动车检测中心进行年检。“5月4日我开车过来年检,上线时刹车、车灯都有问题,需要调试。”邢先生说,听到上线检测发现车辆存在问题,他当即按照检测中心要求进行了调试,可如此反复近一周时间,车辆上线检测仍不合格,问题出在车灯上。“光这个车灯我就折腾了整整三天,换了新灯以为会过,但检测还存在问题。”邢先生说,年检严格是好事,但这样的调试仍达不到要求,令他感到无助。

  记者采访多位司机发现,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小汽车司机反馈,上线年检通过率还可以,但一些营运类车辆、年限较长等车辆通过率不佳,需要多次调试,耗时耗力。据海口第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对原来的车辆上线检测通过合格率,现在相对下降了20%左右。

  车辆上线年检通过率为何降低?据车辆检测站介绍,主要原因“新标准”对车辆检测提出了更加精细的要求。比如小汽车的车灯检测现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车灯发光的强度,二是车灯光束的偏移情况,主要是“左右偏移”情况,“车灯光束左侧偏移,会影响对面车辆行车,而右侧偏移则会影响驾驶人看路面情况。”安捷机动车检测中心站长吴志介绍说。

  吴志举例介绍,“新标准”中,灯光问题从之前的“建议维护”项目变更为“否决”项目,这意味着,原来灯光存在规定范围内的偏移问题,汽车检测站会将建议打印在年检凭证上,年检之后车主自觉去调整即可,“新标准”这项变更,让这项工作强制性地在检测环节就做好,真正做到让车子检测后更加安全上路。

  吴志介绍,车辆上线检测中,目前多数车辆无法一次性通过的主要原因多为刹车和车灯需要调试,而最终“通关被卡”的原因是车灯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散光、斜光、灯光强度不够或改装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