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的哥”酒吧门口拒载遭刺死

  2嫌犯躲深山3个月外出打工被抓

  今年4月底,海口“的哥”吴亚就酒吧前拒载遭刺死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卓、龙某分别获刑。因犯故意伤害罪,龙某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唐某卓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龙某不服,已经提起上诉。2013年12月13日凌晨零时,海口国贸大道阿伦故事酒吧前,海口“的哥”吴亚就因为拒载,遭到一伙男子殴打。心脏被刺中一刀的吴亚就因为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死亡。

  案发酒吧前拒载,海口“的哥”殒命

  在进入海口公交新月汽车有限公司开出租车之前,吴亚就开了10年的公交车。事发的时候,他的出租车驾龄为2年多。2013年12月13日凌晨的一次“拒载”,让吴亚就惨遭毒手,被一群年轻小伙殴打,一刀刺中心脏丧命。经鉴定,吴亚就系生前被他人用锐器刺中左胸部入胸腔致心脏破裂、失血性休克、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出事时,吴亚就年仅41岁,身体不好的妻子陈女士刚做完胃肠手术没多久,14岁的儿子还在上初中,年迈的父母也一直随吴亚就一家生活在海口文明东路的一所老房子里。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就靠吴亚就开出租车维持,生活拮据。吴亚就在外“抢”夜班的时候,陈女士总是往他的大水壶里装满茶水。

  2013年12月13日凌晨,五六个刚从酒吧喝酒出来的年轻人拦下了吴亚就的出租车,吴亚就拒载了。现在,关于拒载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因为当时6个人要乘一辆出租车,车子超载了。另一个则是,拦车的人喝醉了,吴亚就拒载。因为拒载,吴亚就惹火了这群喝了酒的年轻人,几个人拿着停车桩等对吴亚就进行殴打。混乱中,一把刀刺中了吴亚就的心脏。这一刀,就是致命伤。吴亚就受伤后,这群年轻人很快各自散去。而被送往海南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吴亚就因为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死亡。

  抓捕嫌犯躲深山3个月,外逃打工被抓

  案发后,吴亚就的哥哥向海口警方报案。随后,海口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介入调查。

  据龙华公安分局刑警蔡警官介绍,2013年12月13日凌晨,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发现出租车司机倒在车内,经120抢救后无效死亡。龙华警方高度重视此案,当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通过走访调查、查看监控等方式,初步认定龙某和唐某卓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随后对两人进行追捕,发现龙某和唐某卓在案发后已逃回了乐东老家。专案组随即赶到乐东,根据侦查掌握的线索得知,龙某和唐某回到乐东后,先是在家居住了几日,之后为了躲避追捕,便带着生活用品躲进了深山。

  苍茫大山,人迹罕至,要想抓捕到嫌犯简直就像大海捞针一般,谈何容易!但专案组民警并未放弃,前后3次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进山搜捕,但始终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就在此时,专案组负责情报信息的同志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原来,春节过后,龙某和唐某卓以为“风头”过了,便出了深山,结伴前往东方的一处工地打工。蔡警官介绍,当时他们得到消息后立即驱车数百公里赶往东方,赶到该工地时天色已晚,但大家怕错过抓捕时机,顾不上吃饭,当即对工地的十几个工组上百人进行逐一排查。通过排查,民警掌握到龙某和唐某卓确实在该工地打工已有一周时间,此时因事外出。民警便根据工人介绍,前往街头寻找。

  “看到事发监控太多次了,当时龙某和唐某出现在街头,距离我们还有一百多米的时候就认出他们了。”蔡警官介绍说,追捕3个月余的嫌犯就在眼前,当时大家十分激动,但作为抓捕小组的现场负责人,他必须要沉得住气,保持冷静。于是他迅速布置了现场抓捕方案,待龙某和唐某卓走进一家店购买物品时,民警迅速上前将他们二人控制住。

  当时已是凌晨,为尽快寻求案件突破口,固定证据,民警便连夜驱车返回海口。经过6个小时的“摇晃”,凌晨6时许,专案组返回至海口,还来不及休息,便当即展开审讯。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龙某和唐某卓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时民警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多小时。

  判决1人被判无期1人领刑12年

  按照龙某的交代,民警分别前往汽车修理厂、租住房屋及工地,共3处藏匿地点寻找作案刀具,最终并未发现作案刀具。“我们找到龙某所在出租屋,但是房东介绍,出事儿后龙某便没有回来过,该房早已换了租客。”蔡警官介绍说。而这,也让心脏致命一刀究竟是谁所刺至今未有定论。

  龙某在供述中承认,他拿刀刺了吴亚就两刀,但两刀均在腰背部,并没有刺中要害。“现有证据无法证明造成受害人死亡的致命刀伤是龙某所使用刀具造成”,“唐某没有持刀实施严重的伤害行为”,庭审中,龙某及唐某卓一方均辩称其不应该对吴亚就的死亡承担责任。海口中院认为,龙某和唐某卓分别持刀或停车桩,伙同他人殴打被害人吴亚就,积极参与犯罪,导致吴亚就死亡,按照共同犯罪部分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原则,二人应对共同故意伤害并致一人死亡承担责任,且其持刀或者持械实施故意伤害犯罪,造成严重后果后,不予救治受害人,反而逃离现场,案发后未能赔偿受害人家属任何损失,情节特别恶劣,不能从轻处罚。

  2015年4月底,陈女士收到了海口中院的判决书,参与吴亚就被害一案的唐某卓、龙某被判了刑。因犯故意伤害罪,龙某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唐某卓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龙某不服,已经提起上诉。

  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吴亚就的父亲未能等到。去年12月,老人去逝。吴亚就的死亡,对于整个家打击很大。陈女士这一年半里因胃肠问题2次住院,年少的儿子至今未走出阴影,“现在成绩还不稳定”,一家人基本上靠接济生活。等了一年多的判决结果,陈女士说,“我确实不服气”。她说她不明白,一伙人作案,现在才2个人获刑,且唐某卓和龙某及另一证人均在口供中提到一个姓刘的男子参与了对吴亚就的殴打,且龙某更称那人持刀站在吴亚就面前,捅了吴亚就,“这人现在被取保候审,他涉及命案,怎么能取保候审?还作为证人提供证据?”针对这一问题,陈女士已经向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写信反映,并希望得到答复。

  针对死者家属质疑称刘某涉嫌此案的问题,龙华警方表示,经过警方调查,刘某等其他人员,跟死者死亡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因果关系。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